编年纪下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

0:00
0:00

第三十四章

约史雅登极时才八岁,在耶路撒冷作王凡三十一年。
2 他行了上主视为正义的事,走了他祖先达味所走的路,不偏左,也不偏右。
3 他在位第八年,虽然年幼,就已经开始寻求他祖先达味的天主;在位第十二年,就已开始清洁犹大和耶路撒冷,除去高丘、木偶、雕像和铸像。
4 他看着人把巴耳的丘坛拆毁,他亲自打碎丘坛上的香炉,将木偶、雕像和铸像打碎,磨成粉末,撒在祭祀偶像的人的坟上;
5 在祭坛上焚烧了邪神司祭的骨骸,这样洁净了犹大和耶路撒冷。
6 他在默纳协、厄弗辣因、西默盎、以及纳斐塔里各城和其周围四郊,也行了同样的事:
7 拆毁丘坛,将木偶和雕像打碎,将以色列全境内所有的太阳柱都砍倒;然后回了耶路撒冷。
8 约史雅在位第十八年,进行清洁各地和圣殿时,派阿匝里雅的儿子沙番,城尉玛阿色雅和约阿哈次的儿子约阿黑御史,去修理他的天主上主的圣殿。
9 他们便去见大司祭希耳克雅,将献于天主殿宇的银钱当面交给他。这些银钱是守门的肋未人,由默纳协、厄弗辣因和以色列全体遗民,以及犹大、本雅明和耶路撒冷居民那里收来的。
10 他们再转交给监督上主殿内工作的人,这些人发给在上主殿内工作和修理殿宇的人,
11 即发给木匠和泥水匠,或购买凿好的石头和作木架及栋梁的木料,来修理历代犹大王失修的建筑。
12 这些工人都勤于操作,监管他们工作的监督是默辣黎族的肋未人雅哈特与敖巴狄雅,和刻哈特族的则加黎雅与默叔蓝;尚有精于乐器的肋未人,
13 兼管搬运的人,督促做各种工作的人。肋未人中还有些作书记,作职员,作门丁的。
14 人们将献于上主殿宇的银钱拿出来的时候,大司祭希耳克雅发现了上主借梅瑟所颁布的法律书。
15 希耳克雅告诉书记沙番说:「我在上主殿内发现了法律书。」遂将书交给了沙番。
16 沙番带着那卷书去见君王,向君王回报说:「凡陛下命你仆人所办的事,都已照办了。
17 已将上主殿内所有的银钱倒出来,交在监督和工人的手里了。」
18 书记沙番继而向君王报告说:「大司祭希耳克雅还交给我一卷书。」沙番就在君王面前朗诵了那书。
19 君王一听了法律上的话,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,
20 立即吩咐希耳克雅、沙番的儿子阿希甘、米加的儿子阿贝冬、书记沙番和君王的臣仆阿撒雅说:「
21 你们快去为我,为以色列的遗民和犹大,询问上主关于所发现的这书上的话,因为我们的祖先没有遵守上主的话,未照这书上所记载的去行,所以上主才向我们大发愤怒。」
22 希耳克雅和君王所派的人,去见胡耳达女先知,她是掌管礼服的沙隆的妻子─沙隆是哈色辣的孙子,堤刻瓦的儿子。胡耳达住在耶路撒冷新区;他们对她说明来意,
23 她就回答他们说: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这样说:你们回报那派你们来见我的人说:
24 上主这样说:我必要使在犹大王前所读的书中记载的灾祸和一切诅咒,降在这地和这地上的居民身上,
25 因为他们舍弃了我,向别的神焚香;他们所做的,无不惹我动怒,所以我的怒火要向这地方发作,总不熄灭。
26 至于那派你们来求问上主的犹大王,你们要这样对他说: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这样说:因为你听了这些话,
27 因为你一听了我指着这地和这地上的居民所说的话,你的心就已感化,在上主面前自卑自贱,撕裂了你的衣服,在我面前痛哭,我也应允了你:上主的断语。
28 我要使你与你祖先团聚,你要安归你的坟墓;你的眼睛见不到我在这地上和这些居民身上要降的灾祸。」他们回去,将她说的话呈报给君王。
29 君王于是派人召集犹大和耶路撒冷所有的长老来;
30 君王同所有的犹大人,耶路撒冷的居民、司祭、肋未人、全体人民,不分贵贱,都上到上主的殿内,在上主殿内,将寻获的约书上的一切话,读给他们听。
31 君王站在高台上,在上主面前立约,要全心全意服从上主,遵守他的诫命,他的典章和他的法律,履行这书上所载的盟约的话;
32 他使所有的耶路撒冷的人都接受这盟约。于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按照上主,他们祖先天主的盟约而行。
33 约史雅将以色列子民各地的一切可耻之物除去,使所有在以色列的人,都奉事上主他们的天主。约史雅王在世时,他们从未离弃上主,他们祖先的天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