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亚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0:00
0:00

第二十三章

祸哉,那把我牧场上的羊群摧残和赶散的牧人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2 为此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,对牧放我民的牧人这样说:「你们驱散赶走了我的羊群,不加照顾;现在,看,我必依照你们的恶行来惩罚你们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3 我要从我以前驱散它们所到的各地,集合我尚存的羊,引导它们再回自己的羊栈,叫它们滋生繁殖;
4 我要兴起牧者来牧放它们,使它们无恐无惧,再也不会失掉一个──上主的断语。
5 看,时日将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必给达味兴起一支正义的苗芽,叫他执政为王,断事明智,在地上执行公道正义。
6 在他的日子里,犹大必获救,以色列必居享安宁;人将称他为:「上主是我们的正义。」
7 为此,看,时日将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人不再以『那领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地上来的上主,永在』的话起誓,
8 却要以『那领以色列家的后裔,由北方,由他驱逐他们所到的各地回来,使他们再住在自己故乡的上主,永在』的话起誓。
9 论到先知:我的心在我怀内已破碎,我浑身骨骸战慄;为了上主,为了他的圣言,我好象成了一个醉汉,成了一个不胜酒力的人,
10 因为地上充满了犯奸的人,为此,地受诅咒,只有哀伤,原野草场已枯干;他们奔走的是邪路,他们的势力是不义。
11 实在,先知和司祭都不虔诚,以至连在我的殿里,也发现了他们的邪恶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12 因此,他们的道路为他们必将变为滑道,他们必被驱入黑暗,必要跌倒;因为到了降罚他们的年分,我必给他们招来灾祸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13 在撒玛黎雅的先知中,我亦发现了可恶的事:他们竟奉巴耳的名义说预言,使我的以色列民误入歧途。
14 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中,我更发现了极可恶的事:他们竟犯奸淫,行动虚伪,助长恶人的势力,致使谁也不痛悔自己的邪恶;他们对我犹如索多玛,其中的居民好象哈摩辣人。
15 为此,万军的上主论先知这样说:看啊!我必叫他们吃苦艾,喝毒水,因为全地邪恶蔓延,都是出于耶路撒冷的先知。
16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:不要听向你们说预言的先知的话;他们只使你们妄想,他们讲的,并非出自上主的口,而只是他们心中的幻想。
17 他们对那轻视我的人肯定说:「上主说:你们必享平安。」对一切随从自己顽固的心行事的人说:「灾祸不会来到你们身上。」
18 其实,有谁参加过上主的会议,亲自听见过他的话﹖有谁曾留意听他的话,而实在听到了﹖
19 看,上主的愤怒,如暴风发作,象旋风在恶人的头上旋转。
20 上主的烈怒必不止息,直到他执行和完成了他心里的计划;到末日你们必能彻底明了。
21 我并没有派遣这些先知,他们却自动奔走;我并没有对他们说话,他们却擅说预言。
22 假使他们果真参加过我的会议,就该使我的人民听到我的话,叫他们离弃自己的邪道,和自己邪恶的行为。
23 难道对近处的,是我天主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对远处的,我就不是天主了吗﹖
24 人若隐藏在暗处,我就看不见了吗﹖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难道我不是充满天地的天主吗?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25 我听见了这些先知说的,他们奉我名预言虚妄说:我做了一梦,我做了一梦!
26 先知在民间妄说预言,宣讲自己心中的幻想,要到几时呢﹖
27 他们互相传述自己的梦幻,企图使我的人民忘记我的名,如同他们的祖先为了巴耳忘记了我的名一样。
28 得了梦的先知,让他传梦;得了我的话的,就该忠实传述我的话;麦秆怎能与麦粒相比﹖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29 我的话岂不是象火﹖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岂不是象击碎岩石的铁锤﹖
30 为此,看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要惩罚互相窃取我话的先知。
31 看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要惩罚那些转动自己的舌头,妄说「神谕」的先知。
32 看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要惩罚那些预言和传述幻梦,以自己的谎言妄语迷惑我人民的先知;我既没有派遣他们,也没有对他们有所吩咐,他们对这人民就决不能有任何贡献──上主的断语。
33 若是这人民,先知或司祭问你:什么是「上主的重?t」你就答应他们说:你们就是重担,我要将你们拋弃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34 凡是问「上主的重担」的先知、司祭或人民,我必惩罚这人和他的家。
35 你们应每人对自己的邻人和兄弟这样说:「上主有了什么答复﹖」或「上主说了什么﹖」
36 不应再提「上主的重担;」不然,各人的话必要成为自己的重担,因为你们歪曲了永生的天主,万军的上主,和我们的天主的话。
37 你应这样问先知说:「上主对你有了什么答复﹖」或「上主说了什么﹖」
38 如果你们还说:「上主的重担。」上主就要这样说:就因你们还说:「上主的重担」这句话──我原派人对你们说:不要再说「上主的重担」──
39 为此,看,我要把你们卸下,把你们和我赐与你们及你们祖先的城市,由我面前远远拋弃,
40 使你们永远受辱,受永远不能忘的污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