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亚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0:00
0:00

第四十九章

关于阿孟子民:上主这样说:「难道以色列没有子孙,没有后嗣﹖为什么米耳公占据了加得,而他的人民竟住在加得的城中﹖
2 为此,看,时日将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我必使阿孟子民的辣巴听到战争的吶喊;她要成为一堆废墟,她的附属城市要为火烧尽;以色列终归要继承自己的产业──上主说。
3 赫市朋,哀号罢!因为破坏者已来近了;辣巴的女郎!你们该哭泣,穿上苦衣哀伤,割伤自己的身体,因为米耳公要与自己的司祭和公卿,同去充军。
4 失节的女郎!你为什么要夸耀你的山谷是富裕的山谷,仗恃你的宝藏说:「有谁敢来与我对抗﹖
5 看,我从各方给你召来恐怖──我主万军上主的断语──你们必被驱逐,各自奔逃,再没有人来聚集逃散的人。
6 虽然如此,日后我仍要转变阿孟子民的命运──上主的断语。」
7 关于厄东,万军的上主这样说:「难道在特曼已没有智慧,聪敏的人已计穷才尽了吗﹖
8 德丹的居民!你们该转身逃遁,藏居深处,因为我要给厄撒乌招来灾祸,已到了惩罚他的时候。
9 如果收葡萄的人来到你这里,决不会留下残余;如果盗贼夜间来袭,必要尽力抢取;
10 我就要这样暴露厄撒乌,揭发他的隐处,使他无法躲藏;他的后裔,必被消灭,不再存于自己的邻邦中。
11 请留下你的孤儿,我必使他们生存,你的寡妇也可托付给我。
12 因为上主这样说:看,那原来不该饮苦爵的,一定要饮,你要想完全免罚吗﹖你决不致于免罚,你也该痛饮!
13 因为,我曾指自己起誓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波责辣必成为一片荒凉,受人憎恨、侮辱和诅咒;她所有的城市,必要永远变为荒野。
14 我从上主听得了一个消息,在万民间传开了一个号令:「你们该联盟向她进攻!你们该起来交战!」
15 因为,看,我已使你成为万民中最小的,成为人间最可轻贱的。
16 你高居在石缝的隐处,盘据在峻岭的山巅。你自以为惊异,你心内的骄傲欺骗了你。即使你象老鹰一样高结你的巢穴,我也要从那里将你推下──上主的断语。
17 厄东必变成荒野,凡由她那里经过的人,见了她的种种惨状,必要唏嘘嗟叹。
18 她必要象毁灭的索多玛、哈摩辣及附近的城市一样──上主说──再没有人居住,再没有人在那里寄宿。
19 看,好象一只雄狮,从约但的丛林上来,走向常绿的牧场;同样,我也要突然将他们赶走,派我选定的人民来统治。诚然,谁是我的对手﹖谁敢向我提出质问﹖谁是能对抗我的牧人﹖
20 为此,请你们听上主对厄东设计的计谋,对特曼居民策划的策略:连最弱小的羊也要被人牵去,他们的牧场也必陷于战慄中。
21 他们倒塌的响声,震撼大地;哀号之声,直达红海。
22 看,他好象老鹰飞升翱翔,在波责辣上展开自己的翅膀;在那一日,厄东的勇士必心志颓丧,有如临产的妇女。
23 关于大马士革:哈玛特和阿尔帕得听到了不好的消息,大起恐慌,象海洋一样动荡,愁苦得不能安宁。
24 大马士革失去勇气,转身逃遁,极感战慄,备受忧虑痛苦,好象一临产的妇女。
25 哀哉,有名的城邑,享乐的都市,已被摒弃!
26 她的少年将倒毙在广场,她的战士在那一日内要悉数灭亡──万军上主的断语──
27 我必在大马士革城墙上放火,吞灭本哈达得的宫阙。
28 关于刻达尔和巴比伦王拿步高克服了的哈祚尔诸国,上主这样说:「起来!进攻刻达尔,蹂躏东方子民!
29 夺取他们的帐幕和牲畜,帷幔和所有的器具;牵走他们的骆驼,向他们吶喊:四面恐怖。
30 哈祚尔的居民!你们应逃遁远去,藏匿深处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因为巴比伦王拿步高已设计谋害你们,已策画攻击你们。
31 起来,进攻优游闲居,不设门闩,孑然独居的民族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32 抢夺他们的骆驼,劫掠他们成群的牲畜;凡剃去鬓发的,我必叫他们随风飘散,由四面八方给他们招来灾祸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33 哈祚尔要变为豺狼的巢穴,永远荒凉,不会留下一人,不会再有人居住。」
34 犹大王漆德克雅初年,关于厄蓝有上主的话传给耶肋米亚先知说:
35 「万军的上主这样说:看,我要折断厄蓝的弓弩,称雄的势力;
36 我要从天下四面八方,给厄蓝召来四方的风,使他们随风飘散,以致没有一个民族,没有厄蓝的难民。
37 我必使厄蓝在自己的仇敌,和图谋自己性命的人前,惊惶失措;给他们招来灾祸,我忿怒的火焰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派出刀剑追迫他们,直至将他们完全消灭。
38 我必在厄蓝设立我的宝座,歼灭其中的君王将帅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
39 虽然如此,在末日我仍要转变厄蓝的命运──上主的断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