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則克耳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


第二十八章

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 「人子,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說:吾主上主這樣說:因為你心高氣傲地說:『我是神,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。』其實,你只是人,而不是神,你心中卻自以為是神。
3 看,至於明智,你勝過達尼爾,任何秘密都不能隱瞞你。
4 你憑你的智能和聰明發了財,把金銀儲滿你寶庫。
5 你在貿易上憑你的豐富智能,不斷增加你的財富;因你的財富,你便心高氣傲,
6 為此吾主上主這樣說:因為你心中自以為是神,
7 為此,看我要率領外方人,即列國最蠻橫的人來攻打你,他們要拔出劍來攻擊你以智能所得的美麗,玷污你的光華,
8 將你拋入深淵,使你在海中遭受慘死。
9 在殺戮你的面前,你還敢說『我是神』嗎﹖在擊殺你的人手中,你只是人,而不是神。
10 你必在外方人手中死去,像未受割損的人死去一樣:這是我,上主說的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。 」
1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12 「人子,你要為提洛的王子唱哀歌,哀悼他說:吾主上主這樣說:你原是一個完美的的模型,滿備智能,十分美觀。
13 你曾住在「伊甸」──天主的樂園內,有各種寶石作你的服飾,如赤玉、青玉、金鋼石、橄欖玉、紅瑪瑙、水蒼玉、藍玉、紫寶石、翡翠;衣邊和繡花是用金做的,在你受造的那天,都已準備好了。
14 我曾立你為革魯賓,作光耀的守衛,在天主的聖山上,在烈火的石中往來。
15 從你受造之日起,你的行為原是齊全的,直到你犯了罪之時。
16 因你生意興隆,你就充滿了欺壓,犯了重罪,因此我從天主的山上將你趕走,從烈火石中將你這作守衛的革魯賓剷除。
17 你因美麗而心高氣傲,為了你的光耀,你失去了智能,所以我要把你拋在地上,叫你在列王面前出醜。
18 因你罪過眾多,因你經商不公,褻瀆了你的聖所,所以我要使火由你中間冒出,將你燒毀,在眾目昭彰之下,使你成為地上的塵埃。
19 萬民中凡認識你的,都因你而驚駭。你將成為恐怖的對象,且永遠不復存在。 」
20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:
21 「人子,你應面向漆冬,講預言攻擊她,
22 對她說:吾主上主這樣說:漆冬,看,我要攻擊你,在你中間受光榮;當我對她施行懲罰,對她顯示我的聖善時,他們必承認我是上主。
23 我要在她境內散發瘟疫,使血傾流在街市上,刀劍由四周向她襲擊,傷亡的人橫臥在她中間:這樣,他們必承認我是上主。
24 以色列的四鄰中,為以色列家族再沒有刺人的荊棘和惱人的蒺藜,敢於輕視他們:這樣,他們必承認我是上主。 」
25 吾主上主這樣說:「當我把分散在各民族中的以色列家族聚集起來時,我要在異民前,在他們身上顯示為聖:他們要住在我所賜予我僕人雅各伯的地域內。
26 他們要安全地住在那裡,建造房屋,栽植葡萄園;當我向一般輕視過他們的四鄰施行懲罰時,他們必平安地住在那裡。那麼他們必承認我,上主,是他們的天主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