厄则克耳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

0:00
0:00

第三十四章

上主的话传给我说:
2 「人子,你应说预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,向他们讲预言说:吾主上主这样说:祸哉以色列的牧者!你们只知牧养自己;牧人岂不应该牧养羊群﹖
3 你们吃羊奶,穿羊毛衣,宰肥羊,却不牧养羊群:
4 瘦弱的,你们不扶养;患病的,你们不医治;受伤的,你们不包扎;迷路的,你们不领回;遗失的,你们不寻找,反而用强力和残暴去管治他们。
5 因为没有牧人,羊都四散了;羊四散后,便成了一切野兽的食物。
6 我的羊在群山峻岭中迷了路,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,没有人去寻,没有人去找。
7 为此牧者啊,听上主的话罢!
8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──吾主上主的断语──因为我的羊群由于没有牧者,成了猎物;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兽的食物,因为我的牧者不寻找我的羊,只知牧养自己,而不牧养我的羊:
9 为此,牧者啊,听上主的话罢!
10 吾主上主这样说:我要攻击那些牧者,从他们手里追讨我的羊,我不再让他们牧放羊群;这样,牧者便不能再牧养自己了;我要从他们口中救出我的羊,不再作他们的食物。
11 因为吾主上主这样说:看,我要亲自去寻找我的羊,我要亲自照顾我的羊。
12 犹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样寻找他的羊,我也怎样寻找我的羊;我要把那些曾在阴云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,从那些地方救回来。
13 我要从各民族中将他们领出,从各国将他们聚集起来,领他们回到自己的地域;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溪水畔,以及本国的一切牧场上牧放他们。
14 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们,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们的羊栈,在那里他们要卧在舒适的羊栈里,在以色列的群山上,在肥美的牧场上吃草。
15 我要亲自牧放我的羊,亲自使他们卧下──吾主上主的断语──
16 失落的我要寻找;迷路的,我要领回;受伤的,我要包扎;病弱的,我要疗养;肥胖和强壮的,我要看守;我要按正义牧放他们。
17 我的羊群啊!关于你们,吾主上主这样说:看,我要在羊与羊,绵羊与山羊之间,施行审判。
18 你们在茂盛的草场上吃饱后,就用蹄子把吃剩的践踏;喝足了清水,就用蹄子把剩下的弄脏,你们还以为是件小事吗﹖
19 我的羊群就该吃你们蹄子踏过的草,喝你们蹄子弄脏的水﹖
20 为此,吾主上主向他们这样说:看我要,亲自在肥羊与瘦羊之间施行审判,
21 因为你们用臀部,和肩膀排挤,用角抵撞一切病弱的,直到把他们赶到外面;
22 因此我要拯救我的羊,使之不再作猎物;我要在羊与羊之间施行审判。
23 我要为他们兴起一个牧人,那即是我的仆人达味,他要牧放他们,作他们的牧人。
24 我,上主要作他们的天主,我的仆人达味在他们中作领袖:这是我上主说的。
25 我要同他们订立平安盟约,使猛兽由那地上灭绝,他们便可在旷野中安居,在森林里安眠。
26 我要祝福他们和我山丘的四周,按时降雨,那是满带幸福的雨;
27 因此田间的树木要结果,地要有出产;他们将安居在本乡。当我打断他们所负的轭,由奴役他们者的手中救出他们时,他们必承认我是上主。
28 他们不再作异民的猎物,地里的野兽也不吞噬他们,他们反而要安居乐业,不再受人恐吓。
29 我要使植物为他们而茂盛,他们在这地上不再为饥荒所消灭,也不再受异民的羞辱:
30 如此,他们必承认我上主是他们的天主,且与他们同在,而他们──以色列家族,是我的百姓──吾主上主的断语──
31 你们作我的羊群,是我牧场上的羊群;我是你们的天主──吾主上主的断语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