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籍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

0:00
0:00

第二十一章

客納罕人的阿辣得王,其時住在乃革布,聽說以色列人沿阿塔陵路前來,就與以色列人交戰,擄去了一些人。
2 以色列人於是向上主許願說:「你若將這人民交在我手內,我必將他們的城毀滅。 」
3 上主遂聽了以色列人的請求,將客納罕人交在他們手裡,以色列人就毀滅了他們和他們的城;人遂給那地方起名叫曷爾瑪。
4 他們由曷爾山沿紅海的路起程出發,繞過厄東地;在路上人民已不耐煩,
5 抱怨天主和梅瑟說:「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﹖這裡沒有糧食,又沒有水,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。」
6 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,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。
7 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:「我們犯了罪,抱怨了上主和你;請你轉求上主,給我們趕走這些蛇。」梅瑟遂為人民轉求。
8 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做一條火蛇,懸在木竿上;凡是被蛇咬的,一瞻仰它,必得生存。」
9 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,懸在木竿上;那被蛇咬了的人,一瞻仰銅蛇,就保存了生命。 」
10 以色列子民再起程出發,在敖波特扎了營;
11 由敖波特又出發,在依耶阿巴陵,即在面朝摩阿布東邊的曠野內紮了營。
12 由那裡又出發,在則勒得河旁扎了營。
13 由那裡又出發,在阿爾農北岸扎了營。這條河是在曠野中,由阿摩黎人的邊境流出;阿爾農就是摩阿布的邊界,介於摩阿布和阿摩黎之間。
14 為此在「上主的戰書」上說:「 在穌法的瓦赫布和阿爾農山谷,
15 以及山谷的斜坡;這斜坡伸展到阿爾地區,緊靠摩阿布的邊境。 」
16 由那裡他們到了貝爾,那裡有口井,上主曾指這井對梅瑟說:「你召集人民,我要賜給他們水喝。」
17 那時以色列人就唱了這首歌說:「井,湧出水來!你們應對它歌唱!
18 這井是領袖挖掘的,是民間的貴人,以令牌和棍棒挖鑿的。 」他們由曠野到瑪塔納,
19 由瑪塔納到了納哈里耳;由納哈里耳到了巴摩特;
20 由巴摩特到了摩阿布田野的山谷,到了俯瞰曠野的丕斯加高峰。
21 以色列人派遣使者到阿摩黎人的君王息紅前說:
22 「請讓我由你國內經過,我們決不闖入莊田或葡萄園,也不喝井中的水,只沿王道而行,直至走過你的國境。」
23 息紅卻不讓以色列人經過他的國境;且調集自己所有的人民,往曠野裡去對抗以色列人;一來到雅哈茲,就與以色列人交戰。
24 以色列人用刀劍將他擊敗,佔領了他的國境,自阿爾農河直到雅波克河,直到阿孟子民那裡,因為雅則爾是阿孟子民的邊界。
25 如此以色列人佔領了那裡所有的城鎮,就住在阿摩黎人所有的城鎮內,並住在赫市朋及其附屬城內。
26 赫市朋原是阿摩黎人王息紅的都城。息紅與前任摩阿布王交戰,佔領了他所有的土地,直到阿爾農河。
27 為此詩人吟詠說:「你們到修建鞏固的赫市朋去,那穩固的息紅城;
28 因為由赫市朋發出了火,從息紅的城冒出了火焰,吞滅了摩阿布的阿爾,消滅了阿爾農的高丘。
29 禍哉,摩阿布!革摩士的人民,你已滅亡!他的兒子已逃亡,女兒已被俘,交給了阿摩黎人的君王息紅。
30 但我們一襲擊他們,赫市朋直到狄朋,盡成廢墟;我們蹂躝一切直到諾法黑,直到默德巴。 」
31 這樣以色列人就住在阿摩黎的區域內。
32 梅瑟又派人去偵探雅則爾;他們佔領了這城及其附屬城鎮,驅逐了那裡的阿摩黎人。
33 以後前進,上了往巴商的路。巴商王敖格同他全國的人民,就出來對抗他們,在厄德勒與他們交戰。
34 上主對梅瑟說:「不必怕他,因為我已將他,他的人民和國土,都交在你手裡了;你要待他,如同對待住在赫市朋的阿摩黎人的君王一樣。」
35 他們擊殺了他,他的兒子和他所有的人民,沒有剩下一個;遂佔據了他的國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