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籍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

0:00
0:00

第二十二章

以色列子民再起程出發,在約旦東邊的摩阿布曠野中,對著耶里哥城扎了營。
2 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,見了以色列對阿摩黎人所做的一切;
3 摩阿佈人十分怕這民族,因為他們眾多;摩阿佈人對以色列子民大起恐慌,
4 於是對米德揚的長老說:「現在這些人要吞併我們四周的一切,有如牛吃盡田間的青草。 」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,其時正是摩阿布的君王,
5 遂遣使者往幼發拉的河阿瑪伍人之地的培托爾去,見貝敖爾的兒子巴郎,請他說:「看,由埃及來了一個民族,遮蓋了地面,現今正住在我的對面。
6 現在請你來,替我咒罵這民族,因為他們比我強大,或許這樣我能將他們擊敗,從此地趕走;因為我知道,你祝福的,必蒙祝福;你咒罵的,必蒙咒罵。 」
7 摩阿布和米德揚的長老於是帶著卜金去了;到了巴郎那裡,將巴拉克的話告訴了他。
8 他回答他們說:「今夜你們在這裡過夜,我要依照上主吩咐我的話答复你們。」這樣,摩阿布的縉紳就在巴郎那裡住下了。
9 天主來到巴郎那裡說:「與你在一起的是些什麼人﹖」
10 巴郎答复天主說:「是摩阿布的君王,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,打發些人來告訴我說:
11 看,從埃及來了一個民族,遮蓋了地面,現在請你來替我咒罵他們,使我或許能與他們交戰,將他們驅逐。 」
12 天主對巴郎說:「你不可與他們同去,你不可咒罵這民族,因為他們是受祝福的。」
13 巴郎早晨起來就對巴拉克的縉紳說:「你們回本國去吧!因為上主不許我同你們一起去。」
14 摩阿布的縉紳就起身回到巴拉克那裡說:「巴郎不願同我們一起來。」
15 巴拉克於是又派比以前更多更尊貴的縉紳去。
16 他們去見巴郎,對他說:「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這樣說:請你不要推辭到我這裡來,
17 因為我必豐富地酬謝你。凡你要的,我都照辦;只要你前來,替我咒罵這民族。 」
18 巴郎答复巴拉克的使臣說:「既使巴拉克給我滿屋的金銀,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,違犯上主我天主的命令。
19 現在,請你們今夜也在這裡住下,看看上主還要對我說什麼。 」
20 夜間天主來到巴郎那裡,對他說:「這些人既然來邀請你,你就起身同他們去吧!但是你只應做我吩咐你的事。」
21 巴郎早晨起來,備好驢,就同摩阿布的縉紳一起去了。
22 因為他起身走了,天主發了怒;上主的使者在路上擋住他的去路。當時他騎著驢,還有兩個僮僕跟著。
23 那驢一看見上主的使者,持著拔出的刀站在路上,就離開正路,走入田中去了。巴郎便鞭打那驢,要它回到路上。
24 以後,上主的使者又站在葡萄園間的窄路上,兩面有牆。
25 那驢一見上主的使者,就緊靠著牆,將巴郎的腳擠在牆上,他又打了那驢。
26 上主的使者又往前行,站在窄狹的地方,左右無路可走,
27 那驢又見上主的使者,遂趴在巴郎下;巴郎大怒,用棍杖打那驢。
28 上主遂開了驢的口,對巴郎說:「我對你做了什麼﹖你竟三次打我﹖ 」
29 巴郎回答那驢說:「因為你玩弄我。我若手中有刀,早殺了你。」
30 那驢對巴郎說:「我不是你從起初直到今日騎的驢嗎﹖平常我是否對你這樣做﹖ 」他回答說:「不。」
31 上主遂開了巴郎的眼,使他看見上主的使者,手持拔出的刀站在路上,他就躬身俯伏在地。
32 上主的使者對他說:「你為什麼三次打你的驢﹖看,是我出來擋路,因為你走的這路,在我面前是邪路。
33 驢看見了我,就在我面前迴避了三次;幸虧它迴避了我,不然我早殺了你,只留下了它。 」
34 巴郎於是對上主的使者說:「我犯了罪,因為我不知道是你站在路上阻攔我。現在,如果你以為不對,我就回去好了。」
35 上主的使者對巴郎說:「你同這些人去吧!但是你只應說我吩咐你的話。」巴郎於是同巴拉克的縉紳一起去了。
36 巴拉克聽說巴郎來了,就到阿爾摩阿布──此城臨近阿爾農河邊,在國界的盡頭,──去迎接他。
37 巴拉克對巴郎說:「我不是派遺了使者去請你﹖你為什麼不到我這裡來,莫非我不能酬報你﹖」
38 巴郎答复巴拉克說:「看,我已到你這裡來了,但我能隨便說什麼嗎﹖我只能說天主吩咐我說的話。」
39 巴郎遂同巴拉克起身,來到了克黎雅特胡祚特。
40 巴拉克殺了牛羊,饋送給巴郎和同他在一起的縉紳。
41 到了次日早晨,巴拉克領巴郎上了巴摩特巴耳去,從那裡能看到一部分以色列人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