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二十二章

上主這樣說:「你下到猶大王宮去,在那裡宣布這話,
2 說:坐在達味寶座上的猶大王!你和你的臣僕及從這些門進來的人民,該聆聽上主的話。
3 上主這樣說:你們應執行公道正義,從壓迫人的手中解救受剝奪的人,不要傷害虐待外方人和孤兒寡婦,不要在這地方上流無辜者的血。
4 假使你們實在照這話去做,必有坐在達味寶座上的君王,乘車騎馬,與自己的臣僕和人民從這宮殿的門進來;
5 倘若你們不聽從這話,我指著自己起誓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這宮殿必要變為廢墟。
6 因為上主這樣論猶大王的宮殿說:即使你為我有如基肋阿得,又如黎巴嫩的山頂,我仍要使你變為荒野,成為無人居住的城市;
7 我要祝聖那已武裝的毀滅者來攻擊你,砍伐你最佳美的香柏,投入火中。
8 許多民族經過這城時,必互相問說:為什麼上主這樣對待了這座大城市﹖
9 人必答說:因為他們廢棄了上主他們的天主的盟約,敬拜事奉了別的神祇。 」
10 你們不要為已死的人哭泣,不要為他舉哀;卻要為遠去的人痛哭,因為他不會再回來,見他的生身地。
11 因為上主這樣論猶大王約史雅的兒子,即繼承他父親約史雅為王的沙隆說:「他一離開這地方,就不會再回來,
12 必死在被擄去的地方,不會再見此地。 」
13 禍哉,那不以公道正義建築自己的宮殿樓台,叫人為自己徒勞而不給他工資的人!
14 他說:我得給自己建築廣大的宮殿,寬敞的樓台,開設窗戶,鑲上香柏,塗上丹砂。
15 你為王是要以香柏爭勝嗎﹖你父親豈不也吃也喝﹖但他執行公道正義,為此能一切順利;
16 他親自裁判弱小和貧苦人的案件,因此一切順利;這豈不是表示他認識我﹖ 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17 至於你,你的眼和心,只顧私利,只知流無辜者的血,施行欺壓和勒索。
18 為此上主這樣說:「對於猶大王約史雅的兒子約雅金,人必不哀悼他說:哀哉,我兄弟!或哀哉,我姊妹!人必不哀悼他說:哀哉,主上!或哀哉,陛下!
19 人要埋葬他如同埋葬一匹死驢,將他拖出,拋在耶路撒冷的門外。 」
20 你該上黎巴嫩去呼喊,在巴商提高你的聲音,由阿巴陵喊叫,因為你的情侶都已滅亡。
21 在你歡樂時,我曾勸告過你,你卻說:「我不聽從。」你從幼年,就是這般行徑,從不聽我的聲音。
22 你所有的牧人將被風捲去,你的情侶必流徙遠方;那時你必因你行的一切邪惡,含羞抱愧。
23 你現在住在黎巴嫩,在香柏樹上營巢,但是,當痛苦,象產婦的痛苦襲擊你時,你將多麼可憐!
24 我永在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猶大王約雅金的兒子苛尼雅,即便你是我右手上蓋章的指環,我也要將你拔除,
25 交在圖謀你性命和你畏懼的人的手中,交在巴比倫王拿步高和加色丁人的手中;
26 將你和你生身的母親,拋在不是你們出生的異地,叫你們死在那裡。
27 他們必不能回到他心靈渴望回去的地方。
28 苛尼雅這人,不是個可鄙而該毀滅的器皿,或無人喜悅的家具嗎﹖為什麼他和他的後裔被拋棄,被投擲到自己不相識的地方去﹖
29 地啊!地啊!請聆聽上主的話!
30 上主這樣說:「你應記錄:這人是一個無子女,畢生無成就的人,因為他的後裔中,沒有一人能成功,能坐上達味的寶座,再統治猶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