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三十四章

當巴比倫王拿步高與自己所有的軍隊,及他手下統治的天下各國和一切民族,前來進攻耶路撒冷和她所有的城鎮時,有上主的話傳給耶肋米亞說:
2 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你去對猶大王漆德克雅說,告訴他上主這樣說:看,我必將這城交在巴比倫王手中,他將放火燒城,
3 你必逃不出他的手,終必被擒,交在他手中;你必要與巴比倫王目對目相視,面對面相談;你必要到巴比倫去;
4 但是,猶大王漆德克雅!請聽上主的話,上主論你這樣說:你決不會死在刀下,
5 必要平安死去;正如有人給在你以前的上代祖先君王焚香,同樣也有人給你焚香,向你致哀; 『噫嘻,我主!』的確,是我說了這話──上主的斷語」。
6 耶肋米亞先知就在耶路撒冷,對猶大君王漆德克雅說了這一切話,
7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在攻打耶路撒冷和猶大所餘的城市,攻打拉基士和阿則卡,因為在猶大城市中,只剩下了這兩座設防的城市。
8 漆德克雅王與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全體人民訂約,要對奴婢宣布自由以後,有上主的話傳給耶肋米亞:
9 每人應釋放自己的希伯來奴婢,使他們獲享自由;誰也不該再以自己的弟兄猶大人作奴婢。
10 所有入盟的首長和全體人民都同意,每人要釋放自己的奴婢,使他們獲享自由,不再以他們為奴婢:他們同意了,也釋放了。
11 但是,後來他們改變主意,把他們釋放恢復自由的奴婢,再叫回來,強迫他們再作奴婢。
12 於是有上主的話傳給耶肋米亞說:
13 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在我領你們的祖先,由埃及地,奴隸之所,出來的那一天,與他們訂立了盟約說:
14 每七年初,你們應各自釋放賣身給你的希伯來弟兄:他服事了你六年,你應該讓他自由離去。你們的祖先卻不聽,也不向我側耳。
15 今日你們自己反悔,作了我認為正直的事,各向自己的近人宣布自由,在歸我名下的殿裡,當著我面訂了盟約。
16 但事後卻變了主意,褻瀆我名,竟再召回自己已經釋放,身獲自由的奴婢,迫使他們再做你們的奴婢。
17 為此上主這樣說:你們既不聽從我,各向自己的弟兄,各向自己的近人宣布自由,看,我來對你們宣布釋放刀劍和瘟疫及飢荒的自由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使你們成為地上一切王國驚慌恐怖的對象。
18 凡違犯我盟約,即凡不履行剖開牛犢,由兩半中間走過,在我面前所立的盟約誓詞的人,我必將他們交出:
19 凡剖開牛犢,由兩半中走過的猶大和耶路撒冷的首長、官員、司祭,以及當地的全體人民,
20 我必將他們悉數交在他們的敵人,和圖謀他們性命者的手中,使他們的屍首成為天上飛鳥和地上走獸的食物。
21 至於猶大王漆德克雅和他的臣相,我也將他們交在他們敵人的手中,交在圖謀他們性命者的手中,交在由你們面前撤退的巴比倫王軍隊的手中。
22 我必下令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叫他們再回來,進攻,佔領,火燒這城市;至於猶大的其它城市,我必使它們化為無人居住的荒野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