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四十八章

關於摩阿布:萬軍的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「禍哉,乃波!因為她遭受了浩劫;克黎雅塔殷蒙受了羞辱,被人攻占;城堡被人侮辱,飽受驚恐。
2 摩阿布的誇耀不再存在,在赫市朋就有人對她蓄意謀害:「來,我們將她剷除,使她不再是個民族!」連你瑪德門,也要遭受蹂躪,在你後面緊隨著刀劍。
3 由曷洛納因傳來哀號的聲音:蹂躪!絕大的蹂躪!
4 摩阿布遭受了蹂躪,哀號之聲直達左阿爾。
5 他們哭泣著攀登路希特山坡;在曷洛納因斜坡上,人們可聽到淒慘的悲號:
6 請你們逃跑,拯救你們的性命!願你們有如曠野中的楊柳!
7 正因你信賴你的工作和財富,你也要被佔領;革摩士與自己的司祭和執事,也要一同充軍。
8 正如上主說了:蹂躪者必踏遍所有的城市,無一可以倖免;山谷必遭破壞,平原必受摧殘。
9 你們給摩阿布立墓碑,因為她已全被消滅,她的城邑全化為無人居住的荒野?ぉ?
10 那怠慢執行上主工作的,是可咒罵的;那制止自己的刀劍見血的,也是可咒罵的?ぉ?
11 摩阿布自少年就享安逸,安息在自己的糟粕上,從沒有由一缸傾注到另一缸內,也從沒有被擄充軍,為此她的滋味仍然存在,她的香味還未改變。
12 惟其如此,看,時日將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必給她派傾倒的人來將她倒空,倒幹她的酒缸,打碎她的酒瓶;
13 那時,摩阿布必因革摩士而受辱,就如以色列家因他們信賴的貝特耳而受辱一樣。
14 你們怎能說:「我們是勇士,善戰的力士﹖」
15 蹂躪摩阿布者上來進攻她的城市,精銳的少年,下去遭受殺戮──名叫「萬軍上主」的君王的斷語──
16 摩阿布的災難已逼近前來,她的禍患加速進行。
17 你們四鄰,凡認識她聲名的,都應對她惋惜說:「怎麼,威能的權杖,光榮的柄杖,也被折斷!」
18 住在狄朋的女兒!你該由榮耀中下來,坐在乾地上,因為蹂躪摩阿布者已前來攻擊你,摧毀你的要塞。
19 阿洛厄爾的居民!請你站在路旁觀望,向在逃亡出走的男女探問說:「發生了什麼事﹖」
20 摩阿布已羞愧無地,因為已經瓦解;你們應悲哭哀號,在阿爾農宣布:「摩阿布遭受了蹂躪!」
21 懲罰已來到了平原之地,到了曷隆、雅哈茲和默法阿特;
22 到了狄朋、乃波和貝特狄貝拉塔因;
23 到了克黎雅塔殷、貝特加慕耳和貝特默紅;
24 到了克黎約特、波責辣和摩阿布地遠近的各城市。
25 摩阿布的角已被砍下,她的手臂已被折斷──上主的斷語。
26 請你們灌醉她,因為她自高自大,反抗上主;摩阿布必要在自己的嘔吐中輾轉,連她自己也要成為笑柄。
27 以色列為你豈不是一個笑柄﹖難道她是被人發現在盜賊之中,為什麼你一提到她,就只有搖頭﹖
28 摩阿布的居民!你們該離棄城市,住在岩石間,彷彿在深谷懸崖邊緣結巢的鵓鴿。
29 我們聽說過摩阿布的驕傲,她的確驕傲無比;我們也聽說過她的強橫、矜誇、自大和心中的傲慢。
30 我知道她狂妄,好事空談,舉動輕率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1 為此,我為摩阿布哀哭,為整個摩阿布悲號,為克爾赫勒斯人嘆息。
32 息貝瑪葡萄園!我為雅則爾痛哭,更為你痛哭;你的枝葉曾越過海洋,伸展到雅則爾;現在蹂躪者竟突然來摧殘你夏季的果實和秋季的收穫。
33 摩阿布的田園已再沒有歡欣喜樂;我已使槽中無酒可榨;榨酒的不再榨酒,再也聽不見歡呼。
34 赫市朋和厄肋阿肋的哀號遠達雅哈茲,由祚阿爾發出的呼聲,直達曷洛納因和厄革拉舍裡史雅,因為尼默陵的水業已枯竭。
35 如此,我要給摩阿布滅絕上高丘向神祇獻香的人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6 為此我的心像笛蕭一般為摩阿布嗚咽,我的心像笛簫一般為克爾赫勒斯人嗚咽,因為他們獲得的積蓄,都已喪失。
37 人人剃光頭髮,人人剪去鬍鬚,手上帶有割傷,腰間係有苦衣;
38 摩阿布所有的屋頂如廣場上,處處可聽到哀聲,因為我擊碎了摩阿布,有如擊碎一不中人意的器皿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9 摩阿布崩潰得多麼淒慘!你們真該嚎啕!她是多麼含羞轉過背來!摩阿布竟成了她四鄰的笑柄和恐怖。
40 因為上主這樣說:「看,敵人好像老鷹飛翔,向摩阿布展開自已的翅膀,
41 攻取了城池,佔領了要塞;在那一日,摩阿布的勇士必心志頹喪有如臨產的婦人。
42 摩阿布必要消滅,不再成為一個民族,因為她自高自大,反抗上主。
43 摩阿布的居民!恐怖、陷阱和羅網齊來襲擊你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44 逃脫了恐怖的,必落在陷阱裡;爬出了陷阱的,必為羅網纏住;在懲罰她的那年,我要給摩阿布召來這一切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45 逃命的人,筋疲力盡,站在赫市朋的陰影下;但是從赫市朋發出了火,從息紅宮中冒出了火焰,吞滅了摩阿布的首領,和騷動子民的頭目。
46 禍哉,摩阿布!革摩士的人民!你算完了,因為你的兒子已被擄去充軍,你的女兒流為囚徒;
47 雖然如此,在末日我仍要轉變摩阿布的命運──上主的斷語。至此是關於摩阿布的判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