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肋米亞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


第三十一章

在那時候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將作以色列各宗族的天主,他們將作我的人民。
2 上主這樣說:逃脫了刀劍的人民,在曠野中找到了寵遇;以色列來到了自己安身的地方。
3 上主自遠處顯現給她說:我愛你,我永遠愛你,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;
4 我要再修建你,而你必再建立起來;你必再帶上你的小鼓,出來歡樂歌舞;
5 再在撒馬黎雅山上栽種葡萄,栽種培埴,必有收穫;
6 因為終有一天,守望的人要在厄弗辣因山上喊說:起來,讓我們上熙雍去,到上主我們的天主那裡去!
7 因為上主這樣說:你們應為雅各伯歡呼,向為首的民族喝采,傳揚稱讚說:上主救了自己的百姓,以色列的遺民。
8 看,我由北地引他們歸來,從大地的盡頭召集他們,其中有瞎子,有跛子,有懷孕的和正在生產的,形成一大隊回到這裡來。
9 他們含淚前行,我卻撫慰引導,領他們踏上不會跌倒的坦途,來到溪流旁,因為我是以色列的慈父,厄弗辣因是我的長子。
10 萬民!請聽上主的話,向遙遠的海島宣傳說:那昔日驅散以色列的,再要聚集他們,看守他們象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。
11 因為上主必拯救雅各伯,從比他更強者的手中將他們贖回。
12 他們將要前來,在熙雍山巔歡呼,湧向上主的美物,飽享谷、麥、酒、油,小牛、小羊;他們的心靈要好像受灌溉的田園,再也不感憔悴。
13 那時,處女必歡欣鼓舞,老幼必相聚同樂,因為我將使的悲哀變成喜樂,使他們由自己的憂苦中獲得安慰歡樂;
14 我將以肥脂滋潤司祭的心靈,以美物飽飫我的人民──上主的斷語。
15 上主這樣說:「聽!在辣瑪有嘆息聲,酸辛哭泣;辣黑耳悲悼自己的兒子,不願受安慰,因為他們已不存在了!」
16 上主這樣說:「要止住痛哭,不再流淚,因為你的辛苦終必有報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他們必會由敵地歸來!
17 你們的前途大有希望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你的子孫都要歸回自己的疆域。
18 我實在聽到厄弗辣因在悲嘆說:你懲罰了我,我受了杖搫,有如一頭不馴服的公牛犢;你使我歸來,我必歸來,因為你是上主,我的天主。
19 的確,我自離棄你以後,我已後悔;在我覺悟以後,我拍腿自慚自愧,因為我又染上了我少年時的恥辱。
20 厄弗辣因豈不是我的寵兒,我鍾愛的嬌子﹖因為我幾時恐嚇他,反倒更顧念他;對他我五內感動,不得不大施愛憐──上主的斷語」。
21 請你給自己樹立路程碑,設置指路牌,細心回想你走的路線,以往你走過的大道;以色列處女!歸來,回到你自己的城邑。
22 你要流浪到幾時﹖叛逆的女兒!因為上主在地上正在創造一件新事:女人包圍男人。
23 萬軍的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「當我轉變他們的命運時,在猶大地和她城市中的人,還要用這話祝賀說:正義的所在,神聖的山嶺!願上主降福你。
24 猶大和她各城中的人,農夫和隨羊遷徙的人,將要同住在那裡,
25 因為我要振作困乏的心靈,飽飫一切苦悶的心靈?ぉ?
26 至此,我醒來了,我看見了,我的睡眠為我實在甘甜?ぉ?
27 看,時日將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要給以色列家和猶大家播散人種和獸種;
28 就如昔日我曾監視他們,為將他們拔除、破壞、推翻、毀滅、損害;同樣,日後我必要監視他們、為將他們建設、栽培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29 在那時日里,人必不再說:「祖先吃了酸葡萄,子孫的牙齒也要酸軟」。
30 不,各人只因自己的罪惡而死;只有吃酸葡萄的人,自己的牙齒才酸軟。
31 看,時日將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,
32 不像我昔日──握住他們的手,引他們出離埃及時──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盟約;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,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
33 我願在那些時日後,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就是: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裡,寫在他們的心頭上;我要作他們的天主,他們要作我的人民。
34 那時,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弟兄說:「你們該認識上主」,因為不論大小,人人都必認識我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,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。
35 那指定太陽照耀白日,規定月亮星辰照耀黑夜,撥動海洋使波濤怒號,號稱「萬軍的上主」的上主這樣說:
36 假若這些規定已由我面前消失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以色列種族在我面前也就永不再是一個民族。
37 上主這樣說:假若人能測量在上的諸天,能探察在下大地的基礎,我也就因他們所做的一切,拋棄整個以色列種族──上主的斷語」。
38 看,時日將到──上主的斷語──上主的城必要重建,不但自哈納乃耳堡直到角門,
39 而且測量的繩墨還要向外伸展,直到加勒布丘,再轉向哥阿;
40 連滿了屍首和灰燼的整個山谷,以及直到克德隆溪流和東邊馬門角旁所有的田地,都將祝聖給上主,永不再遭受摧殘破壞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