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二十七章

依撒格年紀已老,雙目失明,看不見了,遂叫了他的大兒厄撒烏來,對他說:「我兒!」他回答說:「我在這裡。」
2 他說:「你看,我已年老,不知道那天就死。
3 現在你拿器械、箭囊和弓,往田間去打點獵物,
4 照我的嗜好給我作成美味,拿來給我吃,好叫我在未死以前祝福你。 」
5 依撒格對他的兒子厄撒烏說這話時,黎貝加聽見了。厄撒烏就到田間去給父親打獵,
6 黎貝加對自己的兒子雅各伯說:「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厄撒烏說:
7 你去給我打點獵物來,作成美味,叫我吃了,好在死前當著上主的面祝福你。 」
8 現在,我兒,要聽從我吩咐你的話。
9 到羊群裡去,給我拿兩隻肥美的小山羊來,我要照你父親的嗜好,給他作成美味,
10 你端給父親吃,好叫他死前祝福你。 」
11 雅各伯對母親黎貝加說:「但是我哥哥渾身是毛,我卻皮膚光滑,
12 萬一我父親摸我,必以為我哄騙他,我必招來咒罵,而不是祝福。 」
13 母親對他說:「我兒,咒罵歸於我,你只管聽我的話,去給我拿來。」
14 他遂拿了來,交給了他的母親,他母親就照他父親的嗜好作成了美味。
15 黎貝加又將家中所存的大兒厄撒烏最好的衣服,給她小兒雅各伯穿上;
16 又用小山羊的皮,包在他的手上和他光滑的頸上,
17 然後將自己作好的美味和餅,放在他兒子雅各伯的手裡。
18 雅各伯來到他父親前說:「我父!」他答說:「我在這裡!我兒,你是誰﹖」
19 雅各伯對父親說:「我是你長子厄撒烏。我已照你吩咐的作了。請坐起來,吃我作的野味,好祝福我。」
20 依撒格對他兒子說:「我兒!你怎麼這樣快就找著了﹖」雅各伯答說: 「因為上主你的天主使我碰得好。」
21 依撒格對雅各伯說:「我兒!你前來,讓我摸摸,看你是不是我兒厄撒烏﹖」
22 雅各伯就走近他父親依撒格前;依撒格摸著他說:「聲音是雅各伯的聲音,手卻是厄撒烏的手。」
23 依撒格沒有分辨出來,因為他的手,像他哥哥厄撒烏的手一樣有毛,就祝福了他。
24 隨後說:「你真是我兒厄撒烏嗎﹖」雅各伯答說:「我是。」
25 依撒格說:「我兒!遞給我,叫我吃了你作的野味,好祝福你。」雅各伯於是遞過去,他吃了;又給他拿了酒來,他也喝了。
26 他父親依撒烏就對他說:「我兒!你前來吻我。」
27 他就前去吻了父親。他父親一聞到他衣服上的香氣,就祝福他說:「看!我兒子的香氣,像上主祝福的肥田的香氣。
28 惟願天主賜與你天上的甘露,土地的肥沃,五穀美酒的豐裕!
29 願眾民服事你,萬國叩拜你!願你作你兄弟的主人,你母親的兒子叩拜你!凡詛咒你的,必受詛咒;凡祝福你的,必受祝福。 」
30 依撒格一祝福了雅各伯,雅各伯剛由他父親依撒格面前出來,他哥哥厄撒烏打獵回來了。
31 他也作了美味,給他父親端來,對他父親說:「我父!請起來吃,你兒預備的野味,好祝福我。」
32 他父親依撒格對他說:「你是誰﹖」他答說:「我是你兒,你長子厄撒烏。」
33 依撒格不禁戰栗起來,驚問說:「那麼,是誰打了獵物給我送了來﹖並且在你未來以前,我已吃了,已祝福了他;他從此必蒙祝福。」
34 厄撒烏一聽見他父親說出這話,就放聲哀號,對他父親說:「我父,請你也祝福我!」
35 父親答說:「你弟弟用詭計來奪去了你的祝福。」
36 厄撒烏說:「他不是名叫雅各伯嗎﹖他已兩次欺騙了我:以前奪去了我長子的名分,現在又奪去了我的祝福。」繼而問說:「你沒有給我留下祝福嗎﹖」
37 依撒格回答厄撒烏說:「看,我已立他作你的主人,將所有的兄弟都給他作僕人,將五穀美酒都供給他了。我兒,我還能為你作什麼﹖」
38 厄撒烏對父親說:「我父,你只有一個祝福嗎﹖我父,你也得祝福我。」厄撒烏就放聲大哭。
39 他父親依撒格回答他說:「看,你住的地方必缺乏肥沃的土地,天上的甘露。
40 你要憑仗刀劍生活,要服事你的弟弟;但你一強盛起來,將由你的頸上,擺脫他的束縛。 」
41 厄撒烏因為他父親祝福了雅各伯,便懷恨雅各伯,心下思念說:「為父親居喪的日期已近,到時我必要殺死我弟弟雅各伯。」
42 有人告訴了黎貝加他大兒子厄撒烏所說的話;她便派人叫了她小兒雅各伯來,對他說:「看,你哥哥厄撒烏想要殺你洩恨。
43 現在,我兒!你得聽我的話,起身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,
44 與他住些時日,直到你哥哥忿怒消失了。
45 幾時你哥哥對你息了怒,忘了你對他作的事,我就派人去,從那裡接你回來。為什麼我在一日內要喪失你們兩個呢﹖ 」
46 黎貝加就對依撒格說:「為了這兩個赫特女人,我厭惡得要死;假使雅各伯也從這地的女人中娶一個像這樣的赫特女人為妻,我還活著做什麼﹖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