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三十四章

肋阿給雅各伯生的女兒狄納,要去看看當地的女人。
2 當地酋長希威人哈摩爾的兒子舍根看見她,就抓住她,強奸了她,玷辱了她。
3 他的心迷戀雅各伯的女兒狄納,深愛這少女,說寬慰她心的話。
4 事後,舍根向自己的父親哈摩爾說:「請給我娶這少女為妻。」
5 雅各伯聽見舍根污辱了女兒狄納,但因他的兒子們那時正在鄉間看守他的牲畜,所以沒有作聲,等他們回來。
6 舍根的父親哈摩爾前來見雅各伯,與他商議。
7 那時雅各伯的兒子已由鄉間回來,一聽見這消息,就人人憤恨,非常惱怒,因為有人對以色列做出了這樣的醜事:竟與雅各伯的女兒同臥;這是不應該做的。
8 哈摩爾與他們商議說:「我兒舍根的心迷戀你們的女兒,請你們將她嫁給他為妻。
9 你們可與我們互通婚姻:將你們的女兒嫁給我們,你們也可娶我們的女兒;
10 這樣你們可同我們住在一起,本地都擺在你們面前,你們可在其中居住、行動、置業。 」
11 舍根也對狄納的父親和她的兄弟們說:「只要我在你們眼中蒙恩,凡你們要求的,我必依從。
12 任憑你們向我要多少聘金和禮品,我必照你們提出的交付,只要你們將這少女給我為妻。 」
13 雅各伯的兒子因為捨根污辱了他們的妹妹狄納,就用欺詐的話答复舍根和他父親哈摩爾,
14 說:「將我們的妹妹嫁給一個沒有受割損的人,為我們實是一大恥辱,我們不能這樣作。
15 除非有這個條件,我們不能同意:你們都應和我們一樣,使你們中所有的男子都受割損;
16 以後我們可將我們的女兒嫁給你們,我們也可娶你們的女兒;我們與你們住在一起,成為一個民族。
17 如果你們不肯聽從我們而受割損,我們就帶著我們的女兒離去。 」
18 哈摩爾和他的兒子舍根認為他們的建議很好。
19 這少年毫不遲延地要照這建議進行,因為他喜愛雅各伯的女兒,更何況他還是他父親全家族中最重要的人物。
20 哈摩爾和自己的兒子舍根於是來到城門口,向本城的人提議說:「
21 這些人對我們很和善,讓他們住在本地內,在這里活動;本地原很廣闊,足夠容納他們。我們可娶他們的女兒為妻,也可將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。
22 但是,這些人只有一個條件,才同意與我們住在一起,形成一個民族:就是我們中所有的男子都應受割損,如同他們受了割損一樣。
23 這樣,他們的家畜和財產,以及一切牲口,豈不都歸了我們!只要我們同意,他們就肯同我們住在一起。 」
24 凡由城門出入的人,都聽從了哈摩爾和他的兒子舍根的話;由城門出入的男子,都受了割損。
25 第三天,他們正疼痛難忍時,雅各伯的兩個兒子,狄納的哥哥西默盎和肋未,各自拿了一把刀,不慌不忙進了城,殺了所有的男子;
26 又用刀殺了哈摩爾和他的兒子舍根,由舍根房內領出狄納而去。
27 雅各伯其餘的兒子因了自己的妹妹受污,乘人被殺就前來洗劫城邑,
28 奪去了他們的羊群、牛群和驢,並城內和鄉間所有的一切。
29 凡是他們的財物,連他們所有的孩子和婦女都擄了去;凡屋內所有的一切,都奪了去。
30 雅各伯事後對西默盎和肋未說:「你們害了我,使我在本地的居民,即客納罕人和培黎齊人中,成了個可恨的人。我的人數少,如果他們聯合起來反對我,攻擊我,那末我和我全家就必同歸於盡。」
31 他們回答說:「難道人應待我們的妹妹如同一個妓女﹖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