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四十四章

然後若瑟吩咐自己的管家說:「將糧食裝滿這些人的布袋,他們能帶多少,就裝
3 清早天一發亮,就遣送這些人帶著他們的驢走了。
4 他們出了城,還不很遠,若瑟就對他的管家說:「你起身去追趕那些人,追上他們,就對他們說:你們為什麼以惡報善﹖
5 為什麼偷去我的銀杯﹖這杯是我主人為飲酒為占卜用的啊!你們作的實在不對!」
6 管家追上他們,就對他們說了這些話。
7 他們回答說:「我主怎麼說些這樣的話﹖你的僕人們決不敢做這樣的事!
8 你看!我們在布袋口所發現的銀錢,還從客納罕地帶回來給了你,我們怎能偷你主人家的金銀呢﹖
9 在你僕人中,不論在誰那裡搜出來,誰就該死,並且我們都該作我主的奴隸。 」
10 管家答說:「也好,就照你們的話做;只是在誰那裡搜出來,誰該作我的奴隸;你們其餘的人可自由離去。」
11 於是他們各人急忙將自己的布袋卸下,放在地上,各人打開自己的布袋。
12 管家便一一搜查,從年長的開始,到年幼的為止;結果那杯在本雅明的布袋裡搜了出來。
13 他們遂撕裂了自己的衣服,各人又使驢馱上重載,回城裡去了。
14 猶大和他的兄弟們進了若瑟的家,若瑟還在那裡,他們就在他面前俯伏在地。
15 若瑟對他們說:「你們作的是什麼事﹖難道你們不知道像我這樣的人會占卜嗎﹖」
16 猶大答說:「我們對我主還能說什麼﹖還有什麼話可說﹖我們如何能表白自己﹖天主已查出了你僕人們的罪惡。我們和在他手裡搜出杯來的,都應作我主的奴隸。」
17 若瑟答說:「我決不這樣做;在誰手裡搜出杯來,誰就該作我的奴隸;至於你們,都可平安上去,回到你們父親那裡。」
18 猶大近前對若瑟說:「我主,請原諒,容你僕人向我主進一言,請不要對你僕人動怒,因為你原與法郎無異。
19 我主以前曾問僕人們說:你們還有父親或兄弟嗎﹖
20 我們曾回答我主說:還有老父和他老年生的幼兒;他的哥哥死了,他母親只剩下了他一個;為此父親非常疼愛他。
21 你就對你僕人們說:將他帶到我這裡來,我要親眼看看他。
22 我們即對我主說:孩子是不能離開他父親的;如果離開了,他父親必會死去。
23 你對你僕人們說:如果你們的小弟弟不同你們一起下來,你們休想再見我的面。
24 我們一上到你僕人,我父親那裡,就將我主的話告訴了他。
25 後來我們的父親說:你們再去給我們買點糧食來。
26 我們答說:我們不能下去;除非我們的小弟弟同我們一起,我們才下去;因為我們的小弟弟不同我們在一起,我們不能見那人的面。
27 你的僕人,我的父親就對我們說:你們知道,我的妻子給我只生了兩個兒子:
28 其中一個離開我出去,我猜想,他是被猛獸撕裂了,到現在,再沒有見到他。
29 如今你們連這一個也要由我面前帶走;倘若他遇到什麼不幸,你們就要使我這白髮老人在悲痛中下到陰府了!
30 現在,如我回到你僕人,我父親那裡,孩童沒有與我們在一起,--他原與這孩童相依為命,--
31 他一見孩童沒有與我們在一起,就必死無疑;那你的僕人們就要使你的僕人,我們的父親帶著白髮在憂苦中下入陰府了。
32 況且你的僕人曾在我父面前為孩童擔保說:如果我不將他帶回來交給你,我終生在我父前負罪。
33 現在請讓你的僕人留下,代替孩童給我主為奴,讓孩童跟他哥哥們回去。
34 如果孩童不與我在一起,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﹖我怕看見我父親遭到不幸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