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三十章

辣黑耳見自己沒有給雅各伯生子,就嫉妒姐姐,對雅各伯說:「你要給我孩子;不然,我就死啦!」
2 雅各伯對辣黑耳生氣說:「不肯使你懷孕的是天主,難道我能替他作主﹖ 」
3 辣黑耳回答說:「這裡有我的婢女彼耳哈,你親近她,叫她在我膝下生子,使我能由她得子。」
4 辣黑耳就將自己的婢女彼耳哈給了雅各伯作妾;雅各伯親近了她,
5 她遂懷孕,給雅各伯生了一子。
6 辣黑耳就說:「天主對我公道,俯聽了我的哀聲,給了我一子。」為此給他起名叫丹。
7 辣黑耳的婢女彼耳哈又懷孕,給雅各伯生了第二個兒子。
8 辣黑耳就說:「我以天大的力量與我姐姐相爭,得到勝利了。」便給他起名叫納斐塔里。
9 肋阿見自己停止生育,也將自己的婢女齊耳帕給了雅各伯作妾。
10 肋阿的婢女齊耳帕給雅各伯生了一子。
11 肋阿遂說:「好幸運!」就給他起名叫加得。
12 肋阿的婢女齊耳帕給雅各伯又生了第二個兒子。
13 肋阿遂說:「我真有福!女人都要以為我有福。」就給他起名叫阿協爾。
14 到了割麥的時節,勒烏本出去,在田間尋得了一些曼陀羅,帶回來給了他母親肋阿。辣黑耳對肋阿說:「請你將你兒子得的曼陀羅給我一些。」
15 肋阿回答說:「你奪去了我的丈夫還不夠;你還想奪去我兒的曼陀羅麼﹖」辣黑耳說:「好罷!今夜就讓他與你同睡,為交換你兒子的曼陀羅。」
16 到了晚上雅各伯由田間回來,肋阿就跑出去迎接他說:「你該來我這裡,因為我用我兒子的曼陀羅雇了你。」那夜雅各伯便與她同睡。
17 天主俯允了肋阿,她又懷孕,給雅各伯生了第五個兒子。
18 肋阿說:「天主給了我報酬,因為我將我的婢女給了我的丈夫。」便給他起名叫依撒加爾。
19 肋阿又懷孕,給雅各伯生了第六個兒子。
20 肋阿說:「天主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禮物;這一回我的丈夫要與我同居了,因為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。」便給他起名叫則步隆。
21 後來她生了一個女兒,給她起名叫狄納。
22 天主想起了辣黑耳,垂允了她,開了她的子宮,
23 她遂懷孕,生了一個兒子,說:「天主拭去了我的恥辱。」
24 她給他起名叫若瑟說:「願上主再給我添子。」
25 辣黑耳生了若瑟以後,雅各伯對拉班說:「請讓我回到我的本鄉故土!
26 請你將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兒女交給我,讓我回去;你知道我怎樣服事了你。 」
27 拉班對他說:「如果我在你眼中得寵,請你住下;我覺察出,上主祝福我,是為了你的原故。」
28 繼而說:「請規定你的工價,我必付給你。」
29 雅各伯對他說:「你知道,我是怎樣服事了你;你的牲畜跟著我是怎樣的情形。
30 我未來之前,你所有的是那麼少,現在增加了那麼多;我一來,上主就祝福了你。但是,我幾時也能為我興家立業呢﹖ 」
31 拉班問說:「我該給你什麼﹖」雅各伯答說:「你什麼也不必給我,只要你應承我這件事,我就仍牧放照顧你的羊群:
32 你今天走遍你的羊群,將其中凡有斑點或黑點的,即綿羊群中有黑色的,山羊群中有黑點或斑點的,都挑出來,當作我的工價。
33 後來任何一天,你來察看我的工價時,我好對你證明我的公正。山羊中凡是沒有斑點或黑點的,綿羊中凡是不黑的,都算是偷來的。 」
34 拉班回答說:「好,就照你的話辦罷!」
35 當天拉班就將有條紋有斑點的公山羊,凡有白紋,或斑點和黑點的母山羊,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,交在自己兒子們手中;
36 又使雅各伯與自己相距三日的路程。雅各伯便牧放拉班其餘的羊群。
37 雅各伯拿了楊樹、杏樹和楓樹的嫩枝,將皮剝成一條一條的白紋,使樹枝的光白露出;
38 然後將剝去皮的枝條,插在水溝和水漕裡,羊群前來喝水時,正與羊群相對。羊群前來喝水時,就彼此相配。
39 羊群對著枝條相配,就生出了有條紋,有斑點和黑點的小羊。
40 雅各伯將這些羔羊分開,將這些羊放在拉班羊群中有條紋和有黑點的羊前;這樣他為自己另組羊群,不將它們放在拉班的羊群中。
41 到了肥壯的羊要配合時,雅各伯就將枝條插在水溝裡,對著羊群的眼,使羊對著枝條彼此相配。
42 當羊群瘦弱時,他就不插枝條:這樣,瘦弱的都歸拉班,肥壯的都歸雅各伯。
43 為此這人越來越富,擁有許多羊群,婢女和奴僕,駱駝和驢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