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0:00
0:00

第四十一章

過了兩年,法郎作了一夢,夢見自己站在尼羅河畔。
2 看見從尼羅河中上來了七隻母牛,色美體肥,在蘆葦中吃草。
3 隨後,從尼羅河中,又上來了七隻色醜體瘦的母牛,站在尼羅河岸上靠近那些母牛身旁。
4 這些色醜體瘦的母牛,竟將那七隻色美體肥的母牛吞了下去;法郎便驚醒了。
5 他又睡下,作了一個夢,夢見在一根麥莖上,生出了七枝又肥又美的麥穗;
6 隨後,又發出了七枝又細弱,而又為東風吹焦了的麥穗。
7 這些細弱的麥穗竟將那七枝又肥又實的麥穗吞了下去。法郎驚醒了,原是一場夢。
8 到了早晨,他心煩意亂,遂遣人將埃及所有的術士和賢士召來,給他們講述了自己的夢,卻沒有人能給法郎解釋。
9 那時司酒長向法郎說:「我今天想起了我的過犯。
10 有一次陛下對自己的臣僕發怒,將我和司廚長關在衛隊長府內的拘留所內。
11 我和他在同一夜裡,各作了一夢,我們每人的夢都有它的意義。
12 在那裡有個希伯來少年人與我們在一起,他是衛隊長的僕人;當我們把夢告訴了他,他就給我們加以解釋,給每個人的夢都說明了它的意義。
13 果然,都照他給我們所解釋的應驗了:我恢復了原職,他卻被吊死了。 」
14 法郎於是遣人去召若瑟,人就快把他從地牢裡提出來;他剃了頭,刮了臉,換了衣服,來到法郎跟前。
15 法郎對若瑟說:「我作了一夢,沒有人能夠解釋。我聽見人說,你聽了夢就能解釋。」
16 若瑟回答法郎說:「這不是我所能的,只有天主能給陛下一個吉祥的解答。」
17 法郎遂向若瑟說:「我夢見我站在尼羅河上,
18 看見從河中上來了七隻母牛,體肥色美,在蘆葦叢中吃草。
19 隨後,又上來了七隻母牛,軟弱無力,色醜體瘦,那種醜陋,我在埃及全國從未見過。
20 這些又瘦又醜的母牛,竟將先上來的那七隻肥母牛吞了下去。
21 它們吞下去之後,竟看不出來它們吞了下去,因為它們醜陋的樣子和先前一樣,我就驚醒了。
22 以後我又夢見在一根麥莖上,生出了七枝粗大美麗的麥穗。
23 隨後,又發出了七枝枯萎細弱而又被東風吹焦了的麥穗。
24 這些細弱的麥穗竟將那七枝美麗的麥穗吞了。我講給了術士們聽,但沒有人能給我解說。 」
25 若瑟遂對法郎說:「陛下的夢只是一個。天主已將所要作的告訴陛下:
26 七隻美好的母牛表示七年,七枝美好的麥穗也表示七年。這原是一個夢。
27 隨後上來的那七隻又瘦又醜的母牛,和那七枝空虛而又被東風吹焦了的麥穗,都表示七年,表示將有七個荒年。
28 這即是我對陛下所說:天主已將他要作的顯示給陛下了。
29 看埃及全國將有七年大豐收。
30 繼之而來的是七個荒年,那時人都忘記了埃及國曾有過豐收。當飢荒蹂躪此地時,
31 誰也覺不到此地曾有過豐收,因為相繼而來的飢荒實在太嚴重了。
32 至於陛下的夢重複了兩次,是表示這事已由天主命定,天主就快要實行。
33 所以陛下現在應當尋找一個聰明,有智能的人,派他管理埃及國。
34 陛下應設法在地方上派定督辦,在七個豐年內,徵收埃及國所出產的五分之一;
35 使他們將未來豐年內的一切食糧,聚斂起來,將五穀都儲藏在陛下手下,貯在城內備作食糧,妥為保管。
36 這些食糧應作為本地的存糧,以應付那在埃及國要出現的七個荒年,免得全國因飢荒而滅亡。
37 這番話使法郎和他的群臣十分贊成,
38 於是法郎對他的臣僕說:「像他這樣的人,有天主的神住在他內,我們豈能找著另一個﹖」
39 法郎遂對若瑟說:「天主既使你知道這一切,就再沒有像你這樣聰敏富有智能的人了。
40 你要掌管我的朝廷,我的人民都要聽從你的號令;只在寶座上我比你大。 」
41 法郎又對若瑟說:「看,我立你統治全埃及國。」
42 遂由自己手上取下打印的戒指,戴在若瑟手上,給他穿上細麻長袍,將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;
43 又使他坐在自己的第二部御車上,人們在他前面喊說:「跪下!」法郎就這樣立他管理全埃及國。
44 法郎又對若瑟說:「我是法郎,沒有你的同意,全埃及國,任何人不得做任何事。 」
45 法郎給若瑟起名叫匝斐納特帕乃亞,又將翁城的司祭頗提斐辣的女兒阿斯納特給他為妻。若瑟便出去巡行埃及全國。
46 若瑟立於埃及王法郎前時,年三十歲。他由法郎面前出去巡行了埃及全國。
47 七個豐年內,土地出產極其豐富。
48 若瑟聚斂了埃及國七個豐年內所有的糧食,積蓄在城內;每城城郊田間所出的糧食,也都儲藏在本城內。
49 這樣若瑟聚斂了大量的五穀,多得有如海沙,無法計算,無法勝數。
50 在荒年未來以前,若瑟已有了兩個兒子,是翁城的司祭頗提斐辣的女兒阿斯納特給他生的。
51 若瑟給長子起名叫默納協,說:「天主使我忘盡了我的一切困苦和我父的全家。
52 給次子起名叫厄弗辣因,說:「天主使我在我受苦的地方有了子息。」
53 埃及國的七個豐年一過,
54 七個荒年隨著就來了,恰如若瑟所預言的;各地都發生了飢荒,唯獨全埃及國還有食糧。
55 及至埃及全國鬧飢荒時,人民便向法郎呼求糧食;法郎對埃及民眾說:「你們到若瑟那裡去,照他對你們所說的做。」
56 當時飢荒瀰漫天下,若瑟便開了國內所有的糧倉,將糧食賣給埃及人,因為埃及的飢荒很嚴重。
57 天下的人都來到埃及,向若瑟購買食糧,因為天下各地都大鬧飢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