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记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十六章

以色列全会众从以琳起行,在出埃及后第二个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间,汛的旷野。
2 以色列全会众在旷野向摩西,亚伦发怨言,
3 说,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,耶和华的手下,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,吃得饱足。你们将我们领出来,到这旷野,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啊。
4 耶和华对摩西说,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。百姓可以出去,每天收每天的分,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。
5 到第六天,他们要把所收进来的预备好了,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。
6 摩西,亚伦对以色列众人说,到了晚上,你们要知道是耶和华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。
7 早晨,你们要看见耶和华的荣耀,因为耶和华听见你们向他所发的怨言了。我们算什么,你们竟向我们发怨言呢?
8 摩西又说,耶和华晚上必给你们肉吃,早晨必给你们食物得饱,因为你们向耶和华发的怨言,他都听见了。我们算什么,你们的怨言不是向我们发的,乃是向耶和华发的。
9 摩西对亚伦说,你告诉以色列全会众说,你们就近耶和华面前,因为他已经听见你们的怨言了。
10 亚伦正对以色列全会众说话的时候,他们向旷野观看,不料,耶和华的荣光在云中显现。
11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,
12 我已经听见以色列人的怨言。你告诉他们说,到黄昏的时候,你们要吃肉,早晨必有食物得饱,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。
13 到了晚上,有鹌鹑飞来,遮满了营,早晨在营四围的地上有露水。
14 露水上升之后,不料,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圆物。
15 以色列人看见,不知道是什么,就彼此对问说,这是什么呢?摩西对他们说,这就是耶和华给你们吃的食物。
16 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,你们要按着各人的饭量,为帐棚里的人,按着人数收起来,各拿一俄梅珥。
17 以色列人就这样行,有多收的,有少收的。
18 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,多收的也没有余,少收的也没有缺,各人按着自己的饭量收取。
19 摩西对他们说,所收的,不许什么人留到早晨。
20 然而他们不听摩西的话,内中有留到早晨的,就生虫变臭了,摩西便向他们发怒。
21 他们每日早晨,按着各人的饭量收取,日头一发热,就消化了。
22 到第六天,他们收了双倍的食物,每人两俄梅珥。会众的官长来告诉摩西,
23 摩西对他们说,耶和华这样说,明天是圣安息日,是向耶和华守的圣安息日。你们要烤的就烤了,要煮的就煮了,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。
24 他们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,也不臭,里头也没有虫子。
25 摩西说,你们今天吃这个吧,因为今天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日,你们在田野必找不着了。
26 六天可以收取,第七天乃是安息日,那一天必没有了。
27 第七天,百姓中有人出去收,什么也找不着。
28 耶和华对摩西说,你们不肯守我的诫命和律法,要到几时呢?
29 你们看,耶和华既将安息日赐给你们,所以第六天他赐给你们两天的食物,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,不许什么人出去。
30 于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。
31 这食物,以色列家叫吗哪,样子像芫荽子,颜色是白的,滋味如同搀蜜的薄饼。
32 摩西说,耶和华所吩咐的是这样,要将一满俄梅珥吗哪留到世世代代,使后人可以看见我当日将你们领出埃及地,在旷野所给你们吃的食物。
33 摩西对亚伦说,你拿一个罐子,盛一满俄梅珥吗哪,存在耶和华面前,要留到世世代代。
34 耶和华怎么吩咐摩西,亚伦就怎么行,把吗哪放在法柜前存留。
35 以色列人吃吗哪共四十年,直到进了有人居住之地,就是迦南的境界。
36 (俄梅珥乃伊法十分之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