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埃及记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三十二章

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,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,对他说,起来,为我们作神像,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。
2 亚伦对他们说,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,儿女耳上的金环,拿来给我。
3 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,拿来给亚伦。
4 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,铸了一只牛犊,用雕刻的器具作成。他们就说,以色列啊,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。
5 亚伦看见,就在牛犊面前筑坛,且宣告说,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。
6 次日清早,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,就坐下吃喝,起来玩耍。
7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,下去吧,因为你的百姓,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,已经败坏了。
8 他们快快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,为自己铸了一只牛犊,向它下拜献祭,说,以色列啊,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。
9 耶和华对摩西说,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。
10 你且由着我,我要向他们发烈怒,将他们灭绝,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。
11 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神说,耶和华啊,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?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。
12 为什么使埃及人议论说,他领他们出去,是要降祸与他们,把他们杀在山中,将他们从地上除灭。求你转意,不发你的烈怒,后悔,不降祸与你的百姓。
13 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,以撒,以色列。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,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,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,必给你们的后裔,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。
14 于是耶和华后悔,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。
15 摩西转身下山,手里拿着两块法版。这版是两面写的,这面那面都有字,
16 是神的工作,字是神写的,刻在版上。
17 约书亚一听见百姓呼喊的声音,就对摩西说,在营里有争战的声音。
18 摩西说,这不是人打胜仗的声音,也不是人打败仗的声音,我所听见的乃是人歌唱的声音。
19 摩西挨近营前就看见牛犊,又看见人跳舞,便发烈怒,把两块版扔在山下摔碎了,
20 又将他们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,磨得粉碎,撒在水面上,叫以色列人喝。
21 摩西对亚伦说,这百姓向你作了什么?你竟使他们陷在大罪里。
22 亚伦说,求我主不要发烈怒。这百姓专于作恶,是你知道的。
23 他们对我说,你为我们作神像,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,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,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。
24 我对他们说,凡有金环的可以摘下来,他们就给了我。我把金环扔在火中,这牛犊便出来了。
25 摩西见百姓放肆(亚伦纵容他们,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),
26 就站在营门中,说,凡属耶和华的,都要到我这里来。于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。
27 他对他们说,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,你们各人把刀跨在腰间,在营中往来,从这门到那门,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。
28 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。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。
29 摩西说,今天你们要自洁,归耶和华为圣,各人攻击他的儿子和弟兄,使耶和华赐福与你们。
30 到了第二天,摩西对百姓说,你们犯了大罪。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,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。
31 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,说,唉,这百姓犯了大罪,为自己作了金像。
32 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,……不然,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。
33 耶和华对摩西说,谁得罪我,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。
34 现在你去领这百姓,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,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,只是到我追讨的日子,我必追讨他们的罪。
35 耶和华杀百姓的缘故是因他们同亚伦做了牛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