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十章

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去見法朗,因為我已使他和他臣僕心硬,要在他們中顯我的這些奇蹟,
2 好叫你將我怎樣戲弄了埃及人,在他們中行了什麼奇蹟,都講給你的子孫聽,使你們知道我是上主。 」
3 於是梅瑟和亞郎去見法朗說:「上主,希伯來人的天主這樣說:你不肯在我前低頭要到幾時呢﹖放走我的百姓去崇拜我罷!
4 如果你再拒絕放走我的百姓,看,明天我要使蝗蟲進入你的境內。
5 蝗蟲要遮蓋地面,甚至看不見地;蝗蟲要吃盡免於冰雹而給你們留下的一切,也要吃盡田野間給你們生長的一切樹木。
6 你的宮殿,你的臣僕和所有埃及人的房屋都要充滿蝗蟲:這是你的祖宗和你祖宗的祖宗入世以來,直到今天所沒有見過的災禍。 」梅瑟遂轉身離開法朗走了。
7 法朗的臣僕們向法朗說:「這人陷害我們要到幾時呢﹖釋放這些人去崇拜上主他們的天主罷!埃及已經滅亡,你還不知道嗎﹖」
8 梅瑟和亞郎被召到法朗那裡,法朗對他們說:「你們去崇拜上主你們的天主罷!但那要去的是些什麼人﹖」
9 梅瑟回答說:「我們要帶領少年老年同去,要帶領兒女,牛羊同去,因為我們要過上主的節日。」
10 法朗向他們說:「如果我放走你們和你們的孩子,就讓上主同你們在一起罷!顯然你們不懷好意!
11 絕對不成!只是你們的男子可以去崇拜上主,這原是你們所要求的。 」隨後把他們從法朗前趕出去。
12 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向埃及地伸開你的手,使蝗蟲來到埃及地,吃盡冰雹從地上所剩餘的一切植物。」
13 梅瑟向埃及地伸開他的棍杖,上主就使東風在地上刮了一整天一整夜,到了早晨,東風吹來了蝗蟲。
14 蝗蟲到了埃及國,落在埃及全境,那樣多法,確是空前絕後。
15 蝗蟲遮蓋了地面,大地變黑。蝗蟲吃盡了冰雹所剩下的一切植物和一切果實,這樣埃及全國無論是樹上或是田野間的植物上,沒有留下半點青葉。
16 法朗急速將梅瑟和亞郎召來,說:「我得罪了上主你們的天主,也得罪了你們。
17 現今請你們寬赦我的罪罷!只這一次!求上主你們的天主,快叫這致命的災禍離開我。 」
18 梅瑟從法朗那裡出來,祈求了上主。
19 上主就換了強烈的西風,將蝗蟲卷去,投入紅海,在埃及四境沒有留下一個蝗蟲。
20 上主又使法朗心硬,他仍不肯放走以色列子民。
21 上主對梅瑟說:「將你的手向天伸開,使黑暗降在埃及國。這黑暗似乎可以觸摸。」
22 梅瑟向天伸開手,濃密的黑暗就降在埃及國,有三天之久。
23 三天之內,人彼此不能看見,也不能離開自己的地方;但是以色列子民那邊,卻有光明照耀他們所住的地方。
24 法郎召梅瑟和亞郎來說:「你們去崇拜上主罷!你們的孩子可與你們同去,只把牛羊留下!」
25 梅瑟回答說:「你本人應該給我們犧牲和全燔祭的祭品,叫我們獻於上主我們的天主。
26 我們的牲畜也都要跟我們同去,連一個蹄子也不留下,因為我們要用這些來崇拜上主我們的天主;並且未到那里之前,我們還不知道要用什麼崇拜上主。 」
27 上主又使法朗心硬,他仍不肯放走他們。
28 法朗對梅瑟說:「離開我去罷!你要小心,不要再見我面,因為你見我面的那一天,你必要死!」
29 梅瑟回答說:「就照你的話好了!我再不見你的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