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七章

上主向梅瑟說:「看,我使你在法朗前像神一樣,你的哥哥亞郎將作你的代言人。
2 凡我吩咐你的一切,你要告訴你的哥哥亞郎,要他對法朗講話,叫他放以色列子民離開他的國境。
3 我卻要使法朗心硬,為此在埃及國要增多我的奇蹟和異事。
4 但因法朗不聽從你們,我要向埃及伸手,借嚴厲的懲罰,將我的軍隊,我的百姓以色列子民,從埃及國領出來。
5 當我向埃及人伸手,將以色列子民從埃及人中間領出來的時候,他們要承認我是上主。 」
6 梅瑟和亞郎就受命行事;上主怎樣吩咐,他們就怎樣行了。
7 當他們去與法朗會談的時候,梅瑟八十歲,亞郎八十三歲。
8 上主對梅瑟和亞郎說:
9 「如果法朗要求你們說:你們顯個奇蹟,給你們作證罷!你就吩咐亞郎說:將你的棍杖扔在法朗的面前,棍杖就會變成一條蛇。」
10 。梅瑟和亞郎就去見法朗,照上主的吩咐做了:亞郎將棍杖扔在法朗和他的臣僕面前,棍杖就變成了一條蛇。
11 法朗將他的智者和術士召來,這些埃及的巫士也用他們的巫術作了同樣的事:
12 他們每人扔下自己的棍杖,也都變成了蛇,但亞郎的棍杖卻吞了他們的棍杖。
13 法朗仍然心硬,不肯聽他們的話,正如上主所說。
14 上主對梅瑟說:「法朗硬了心,拒絕釋放百姓。
15 明天早晨你去見法朗。他去水邊的時候,你要站在尼羅河邊迎住他;手中拿著那根變過蛇的棍杖。
16 你對他說:上主,希伯來人的天主打發我來見你說:你應放我的百姓到曠野中去崇拜我;但到現在你仍沒有聽從。
17 上主這樣說:看,我要用我手中拿的棍杖擊打河水,水就變成血,如此你必承認,我是上主。
18 河中的魚都要死,河水都要腥臭,埃及人不能再喝河中的水。 」
19 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向亞郎說:拿起你的棍杖,將手伸在埃及的水上,即伸在河、溝渠、池沼和一切水塘之上,水都要變成血;如此埃及全國,連木器石器中的水也都要變成血。」
20 梅瑟和亞郎就照了上主的吩咐作了:亞郎在法朗和他臣僕的面前,舉起棍杖一打河水,所有的河水都變成了血;
21 河中的魚都死了,河水都腥臭不堪,埃及人不能再喝河中的水;埃及遍地是血。
22 埃及的巫士用他們的巫術也行了同樣的事,因此法朗仍舊心硬,不肯聽信梅瑟和亞郎,正像上主所說的。
23 法朗轉身回到宮中,沒有把事放在心上。
24 因為全埃及的人不能喝河中的水,便在河的附近掘水喝。
25 上主擊打河水後,滿了七天,
26 上主又對梅瑟說:「你去見法朗向他說:上主這樣說:你該放我的百姓走,好叫他們去崇拜我。
27 你若拒絕不放,我要用蝦蟆打擊你的全境。
28 河中要滋生蝦蟆,它們要上來進入你的宮殿和臥室,爬上你的床榻,進入你臣僕和你百姓的房屋,進入你的爐灶和搏面盆。
29 這些蝦蟆要爬到你、你百姓、你臣僕的身上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