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二十九章

你為祝聖他們作我的司祭,應行以下的事:牽一頭公牛犢和兩隻無殘疾的公綿羊,
2 準備無酵餅,油調的無酵糕,油抹的無酵薄餅:這些都應用細麥麵做成,
3 放在籃子內,連籃子也帶來,並將那頭公牛和兩隻綿羊牽來;
4 然後領亞郎和他的兒子們到會幕門口,先叫他們沐浴,
5 以後拿過服裝來,給亞郎穿上長衣,和掛厄弗得的無袖長袍,佩上厄弗得和胸牌,系上厄弗得帶子,
6 把禮冠戴在他頭上,將金牌系在禮冠上。
7 再拿傅禮用的油倒在他頭上,給他傅油。
8 以後叫他的兒子們前來,給他們穿上長衣,
9 給他們束上腰帶,纏上頭巾;如此,使他們盡司祭之職,成為永遠的規律:你要這樣授與亞郎和他兒子們聖職。
10 以後把牛犢牽到會幕前邊,亞郎和他的兒子們按手在牛犢頭上。
11 你要在上主前,在會幕門口宰殺那牛犢,
12 取些牛血,用你的手指抹在祭壇的各角上,把其餘的血倒在祭壇腳前。
13 再取出遮蓋內臟的一切脂肪、肝葉、兩腎和兩腎上的脂肪,放在祭壇上焚燒,使煙升起。
14 牛犢的肉、皮和糞,應在營外用火焚化,因為這是贖罪祭。
15 以後把公綿羊牽來,亞郎和他的兒子們按手在羊頭上。
16 然後你宰殺這羊,取些羊血灑在祭壇周圍。
17 再把羊切成碎塊,把內臟和腿洗淨,放在肉塊與羊頭上,
18 在祭壇上焚燒整個公綿羊,使煙升起;這是獻給上主的全燔祭,是中悅上主的馨香火祭。
19 再把另一隻公綿羊牽來,亞郎和他的兒子們按手在羊頭上。
20 此後你宰殺這羊,取一些血,抹在亞郎和他兒子們的右耳垂上,抹在他們的右手拇指和右腳大趾上,其餘的血灑在祭壇周圍。
21 以後取祭壇上的一點血和傅禮的油,灑在亞郎和他的衣服上,灑在他的兒子們和他們的衣服上:這樣他和他的衣服,他們和他們的衣服,都成了聖的。
22 再從公綿羊身上取出脂肪、肥尾,遮蓋內臟的脂肪、肝葉,兩腎和兩腎上的脂肪以及右後腿,──因為這是授聖職時所獻的公綿羊;
23 然後從擺在上主前的無酵餅籃內,拿出一個圓餅,一個油調的餅,一個薄餅,
24 都放在亞郎和他兒子們手上,在上主前行奉獻的搖禮;
25 以後從他們的手裡接過來,在祭壇上按全燔祭的禮儀焚燒,使煙升起,作為上主悅納的馨香:這是獻給上主的火祭。
26 以後你把亞郎受聖職時所獻的公綿羊的胸部拿來,在上主前行奉獻的搖禮,它就成了你的一分。
27 你要聲明搖過的胸,舉過的腿,即亞郎和他兒子們受聖職時,所搖過的公綿羊的胸和所舉過的腿是聖的。
28 這是亞郎和他的兒子們在以色列子民中永遠所享的權利,因為是舉過的祭品;舉過的祭品,就是從以色列子民所獻的和平祭品中,取出舉獻於上主的一部份。
29 亞郎的聖衣應傳給他的子孫,他們穿上這些聖衣才能接受傅油,接受聖職。
30 他的子孫中凡接位當司祭,進會幕在聖所行禮的,應七天之久穿這些聖衣。
31 你要拿授聖職時所獻的公綿羊,在聖處煮它的肉。
32 亞郎同他的兒子們須要在會幕門口吃這羊肉和籃中的餅,
33 只許他們吃授聖職和祝聖他們時所獻的贖罪祭品,外人不許吃,因為是聖物。
34 授聖職時所獻的祭肉和餅,若到早晨還有剩下的,應把剩下的用火焚化,不准再吃,因為是聖物。
35 你應照我吩咐你的,向亞郎和他的兒子們行這一切:七天之久給他們行授職典禮。
36 每天你應獻一隻牛犢當贖罪祭,為贖罪;你應在祭壇上行贖罪祭,使祭壇潔淨,而且要給祭壇傅油,使之為聖。
37 要七天之久為祭壇行潔淨禮,使之為聖:如此祭壇就成了至聖的;凡觸摸祭壇的,也成為聖的。
38 你每天應照常在祭壇上奉獻兩隻一歲的羔羊:
39 早晨獻一隻,傍晚獻一隻。
40 與頭一隻羊同獻的,還有十分之一「厄法」細麵,調和上四分之一「辛」榨得的油,和四分之一「辛」的酒作奠祭。
41 與傍晚那一隻同獻的,如早晨的素祭和奠祭一樣,作為上主悅納的一種馨香的火祭。
42 這是你們世世代代,在會幕門口,在上主前應不斷獻的全燔祭;我要在那裡與你會晤,在那裡向你講話。
43 我也要在那裡與以色列子民會晤,此地要因我的光榮被尊為聖。
44 我要祝聖會幕和祭壇,也要祝聖亞郎和他的兒子們,使他們成為我的司祭。
45 我要住在以色列子民中,作他們的天主。
46 他們要承認我上主是他們的天主,領他們出離了埃及地,為住在他們中間:我上主是他們的天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