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三十二章

百姓見梅瑟遲遲不下山,就聚集到亞郎跟前,對他說:「起來,給我們製造一尊神像,在我們前面引路,因為那領我們出埃及國的梅瑟,不知道遭遇了什麼事。」
2 亞郎給他們說:「你們去摘下你們的妻子、兒女所配戴的金耳環,給我送來。 」
3 眾百姓即將他們耳上的金環摘下,送到亞郎跟前。
4 亞郎從他們手裡接過來,制了一個模型,用來鑄了一個牛像。他們遂說:「以色列,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國的天主。」
5 亞郎一見,就在牛犢前築了一座祭壇,宣布說:「明日是上主的慶節。」
6 次日清晨,他們起來,就奉獻了全燔祭和和平祭;以後百姓坐下吃喝,起來玩樂。
7 上主訓示梅瑟說:「你下去!因為你從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敗壞了。
8 他們很快就離開了我給他們指示的道路,為自己鑄了一個牛犢,朝拜它,向它祭獻並且說:「以色列,這就是領你出埃及的天主。」
9 上主又向梅瑟說:「我看這百姓,真是一個執拗的百姓!
10 你且由我向他們發怒,消滅他們;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。 」
11 梅瑟求上主他們的天主息怒說:「上主,你為什麼要向你用大力,用強硬的手臂,由埃及國領出來的百姓發怒呢﹖
12 為什麼要叫埃及人說:他是惡意領他們出來,要在山中殺死他們,由地面上絕滅他們呢﹖求你息怒,撤銷要加於你百姓的災禍。
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巴郎、依撒格和以色列,你曾指著自己向他們起誓說:我要使你們的後裔,像天上的繁星那樣多;我所許的那整個地方,必賜給你們的後裔,叫他們永遠佔有。 」
14 上主遂撤銷了要加於百姓的災禍。
15 梅瑟轉身下山,手中拿著兩塊約版,版兩面都寫著字,前面後面都有字。
16 版是天主做的,字是天主寫的,刻在版上。
17 若蘇厄一聽見百姓喧嘩的聲音,就對梅瑟說:「營裡有戰爭的聲音。」
18 梅瑟回答說:「這不是戰勝的歌聲,也不是戰敗的吵聲,我聽見的是應和的歌聲。 」
19 當梅瑟走近營幕的時候,見了那牛犢,看見人歌舞,遂大發憤怒,把兩塊石版由手中拋出,摔碎在山下。
20 隨後拿過他們所造的牛犢,投在火中焚燒,搗成細末,撒在水面上,叫以色列子民喝。
21 梅瑟對亞郎說:「這百姓對你作了什麼,你竟使他們陷於重罪﹖」
22 亞郎回答說:「我主,請不要生氣!你知道這百姓傾向於惡。
23 他們對我說:請給我們制一神像,在我們前面引路,因為那領我們出埃及國的梅瑟,不知道遭遇了什麼事。
24 我給他們說:誰有金子,就摘下來!他們遂給我送來。我把金子投在火中,這牛犢便出來了。 」
25 梅瑟見百姓這樣放肆,──因為亞郎放縱了他們,成了敵人的笑柄;──
26 就站在營幕門口說:「凡屬上主的,到我跟前來!」於是肋未的子孫聚到梅瑟前。
27 梅瑟向他們說:「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:每人要把刀配在腰間,在營中往來,從這門到那門,要殺自己的兄弟、朋友和親人。」
28 肋未的子孫就照梅瑟的吩咐作了,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人。
29 梅瑟說:「今天你們應接受奉事上主的聖職,因為你們每人犧牲了自己的兒子和兄弟,上主今日必賜福與你們。」
30 到了次日,梅瑟向百姓說:「你們犯了重罪,現在我要上到上主台前,也許我能為你們贖罪。」
31 梅瑟回到上主那裡說:「唉!這百姓犯了重罪,為自己製造了金神像。
32 現在只求你赦免他們的罪,不然,就把我從你所記錄的冊子上抹去罷!」
33 上主回答梅瑟說:「誰犯罪得罪我,我就把誰從我的冊子上抹去。
34 現在你去領我的百姓到我吩咐你的地方去。看,我的使者在你前面引路。在我懲罰之日,我必懲罰他們的罪。 」
35 以後上主打擊了百姓,因他們敬拜了亞郎製造的牛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