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十八章

梅瑟的岳父,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,聽說天主為梅瑟和自己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,聽說上主將以色列人領出了埃及,
2 梅瑟的岳父耶特洛便帶回梅瑟送回去的妻子漆頗辣和
3 他兩個兒子:──一個名叫革爾熊,因為梅瑟說:「我在外方作了旅客;」
4 一個名叫厄里厄則爾,意謂:「我父親的天主是我的救援,救我脫離了法朗的刀劍。」──
5 梅瑟的岳父耶特洛同梅瑟的兒子和妻子來到了梅瑟那裡,來到曠野,近天主的山,梅瑟安營的地方,
6 便叫人告訴梅瑟說:「看,你的岳父耶特洛來見你,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也一同來了。」
7 梅瑟就出來迎接他的岳父,向他下拜,口親他,彼此問安,隨後進了營幕。
8 梅瑟給他岳父講述了上主為以色列的原故,對法朗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,以及路上遭遇的一切困難,上主怎樣拯救了他們。
9 耶特洛聽了上主賜給以色列的各種恩惠,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他們,很是高興。
10 耶特洛說:「上主應受讚頌,他從埃及人和法朗手中拯救了你們,由埃及人手中救出了這百姓。
11 現今我知道「雅威」是眾神中最大的,因為他由那些傲慢對待以色列人的埃及人手中,救出這百姓。 」
12 梅瑟的岳父耶特洛向天主獻了全燔祭和犧牲,亞郎和以色列眾長老都來到天主前,同梅瑟的岳父聚餐。
13 次日,梅瑟坐著審判百姓的案件,百姓從早晨到晚上站在梅瑟前。
14 梅瑟的岳父看見他對百姓所行的種種,就說:「你對百姓所作的是什麼事﹖為什麼你獨自一人管理,叫眾百姓從早晨到晚上站在你前﹖」
15 梅瑟回答他岳父說:「因為百姓到我跟前詢問天主。
16 他們有訴訟的事,就來到我跟前,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,講明天主的典章和法律。 」
17 梅瑟的岳父對他說:「你這樣做不對。
18 這不但使你自己疲乏,而且也使你同你一起的百姓疲勞不堪,因為這事超過你的力量,你獨自一人是不能勝任的。
19 現在你聽我的話,我給你出一個主意。願天主與你同在!你在天主前代表這個百姓,將他們的案件呈到天主前;
20 也將典章和法律教訓他們,告訴他們應走的正路,應行的事項。
21 你要從百姓中挑選有才能,敬畏天主,忠實可靠,捨己無私的人,派他們作千夫長、百夫長,五十夫長、十夫長,
22 叫他們隨時審斷百姓的案件。若有任何重大案件,呈交你處理;其餘一切小案件,可由他們自己處理;叫他們與你分擔,你就輕鬆多了。
23 你若這樣作,──天主也這樣命你──你就抵受得住,眾百姓也能平安,各歸其所。 」
24 梅瑟聽從了他岳父的話,也都照他說的行了。
25 梅瑟從全以色列人中選拔了有才能的人,立他們作百姓的頭目,作千夫長、百夫長、五十夫長和十夫長,
26 叫他們隨時審斷百姓的案件;重大的案件,呈交梅瑟處理;一切小案件,由他們自己處理。
27 以後梅瑟送他岳父回了本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