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十二章

上主在埃及國訓示梅瑟和亞郎說:
2 「你們要以本月為你們的正月,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。
3 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,本月十日,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羊,一家一隻。
4 若是小家庭,吃不了一隻,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,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。
5 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,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。
6 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,在黃昏的時候,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它宰殺。
7 各家都應取些血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門框和門楣上。
8 在那一夜要吃肉;肉要用火烤了,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。
9 肉切不可吃生的或水煮的,只許吃火烤的。頭、腿和五臟都應吃盡。
10 一點也不許留到早晨;若是早晨還有剩下的,都要用火燒掉。
11 你們應這樣吃:束著腰,腳上穿著鞋,手裡拿著棍杖,急速快吃: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。
12 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全國,將埃及國一切首生,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,對於埃及的眾神,我也要嚴加懲罰:我是上主。
13 這血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,當作你們的記號: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,一見這血,就越過你們去,毀滅的災禍不落在你們身上。
14 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,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;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,作為永遠的法規。
15 你們應一連七天吃無酵餅。第一天務要從你們家內將酵子除去,因為從第一天直到第七天,凡吃有酵之物的人,都應從以色列中剷除。
16 第一天和第七天應召開聖會;這兩天一切勞工都不可作,只准你們準備每人吃的東西。
17 你們應守無酵節,因為這一天我領你們的軍旅出離了埃及國,所以你們要世世代代守這一天,作為永遠的法規。
18 從正月十四日晚起,到二十一日晚為止,你們應吃無酵餅。
19 七天內,在你們的家內不准有酵子,因為凡吃了有酵之物的,不論他是外方人或是本地人,都應從以色列會眾內剷除。
20 任何有酵之物,不准你們吃;在你 們所居住之處,都應吃無酵餅。 」
21 梅瑟召集了以色列眾長老來,向他們說:「你們去為你們的家屬準備一隻羊,宰殺作逾越節羔羊。
22 拿一束牛膝草蘸在盆中血裡,用盆中的血,塗在門楣和兩旁的門框上;你們中誰也不准離開自己的房門,直到早晨。
23 因為上主要經過,擊殺埃及人;他一見門楣和兩門框上有血,就越過門口,不容毀滅者進你們的房屋。
24 你們應遵守這規定,作為你們子孫的永遠法規。
25 日後你們到了上主許給你們的地方,應守這禮。
26 將來你們的子孫若問你們這禮有什麼意思,
27 你們應回答說:這是獻於上主的逾越節祭:當上主擊殺埃及人的時候,越過了在埃及的以色列子民的房屋,救了我們各家。 」於是百姓都屈膝朝拜。
28 以色列子民就去奉行了。上主怎樣吩咐了梅瑟和亞郎,他們就怎樣作了。
29 那天半夜,上主擊殺了埃及所有的長子,從坐寶座的法朗的長子,直到坐監者的長子,以及一切頭胎牲畜。
30 在這一夜,法朗,他所有的臣僕和全埃及人都起來;在埃及發生了大哀號,因為沒有一家不死人的。
31 夜間法朗召梅瑟和亞郎來說:「你們和以色列子民都起身離開我的百姓走罷!照你們所要求的,去崇拜上主罷!
32 也照你們所要求的,帶著你的羊群牛群去罷!也為我求祝福。 」
33 埃及人催迫這百姓趕快離開此地,因為他們說:「我們快要死盡!」
34 百姓便把沒有發酵的麵團和麵盆包在外衣內,背在肩上。
35 以色列子民也照梅瑟所吩咐的作了,向埃及人要求金銀之物和衣服。
36 上主使百姓在埃及人眼中蒙恩,給了他們所要求的;他們這樣劫奪了埃及人。
37 以色列人民從辣默色斯起程向穌苛特進發。步行的男子約六十萬,家屬不算在內。
38 同他們一起走的,還有很多外族人,也帶著自己的羊群、牛群和大批的牲畜。
39 他們把從埃及帶出來的未發酵的麵團烤成無酵餅,因為他們急迫離開埃及,不能耽擱,來不及準備行糧。
40 以色列子民居留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。
41 四百三十年屆滿的那一天,上主的軍旅離開了埃及 。
42 這一夜是上主領他們出離埃及所守的一夜,這一夜也是以色列子民世世代代向上主當守的一夜。
43 上主向梅瑟和亞郎說:「有關逾越節祭餐的法規如下:任何外方人不准參加這祭餐。
44 凡用錢買來的奴隸,受過割損禮後,方可參加。
45 旅客和傭工不得參加。
46 應在同一間房屋內吃盡,不可將肉塊帶到屋外,也不可將骨頭折斷。
47 以色列全會眾都應舉行此祭餐。
48 若有同你在一起居住的外方人,願向上主舉行逾越節祭餐,他家所有的男子應受割損禮,然後才准前來舉行,如本地人一樣;但未受割損禮的人決不許參加。
49 本地人和住在你們中間的外方人同屬一例。 」
50 全以色列子民就都奉行了。上主怎樣吩咐了梅瑟和亞郎,他們就怎樣作了。
51 就在這一天,上主將以色列子民一隊一隊地領出了埃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