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九章

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去見法朗,向他說:上主希伯來人的天主這樣說:你應放走我的百姓,叫他們去崇拜我。
2 你若拒絕不放,仍然扣留他們,
3 看,上主的手必用一種嚴厲的瘟疫加在你田野間的一切牲畜:就是馬、驢、駱駝、牛、羊身上。
4 上主要分清以色列子民的牲畜和埃及人的牲畜,凡是以色列子民的,一個也不死。
5 上主規定了時間說:明天上主要在此地實行這事。 」
6 第二天上主便作了這事。埃及人的牲畜完全死了,但以色列子民的,一個也沒有死。
7 法朗打發人去看,果然以色列子民的牲畜,連一個也沒有死。但是法朗仍然心硬,不肯放走百姓。
8 上主又對梅瑟和亞郎說:「你們滿手抓把爐灰,梅瑟要在法朗眼前向天揚起。
9 這灰要在埃及全國變成塵土,使全埃及國的人和牲畜身上生出紅疹和膿瘡。
10 他們就取了爐灰站在法朗面前;梅瑟將灰向天揚起,人和牲畜身上便起了紅疹和膿瘡。
11 巫士們因為生了瘡,不能站在梅瑟面前,因為巫士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生了瘡。
12 上主使法朗心硬,法朗仍不肯聽梅瑟和亞郎的話,正如上主向梅瑟說過的。
13 上主對梅瑟說:「明天早晨你去見法朗,向他說:上主,希伯來人的天主這樣說:你要放走我的百姓,使他們去崇拜我。
14 因為這一次我要使我的一切災禍降到你、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身上,為叫你知道全世界上沒有相似我的。
15 現在如果我伸手用瘟疫打擊你和你的人民,你早已從地上消滅了。
16 我所以保留你的原故,是為叫你看見我的能力,向全世界傳揚我的名。
17 你若仍然固執壓迫我的百姓,不放走他們,
18 看我明天此時要降下可怕的冰雹,是埃及建國以來直到現在所未有過的。
19 所以你快派人把你的牲畜和田野間的一切,帶到安全地方,因為凡在田野間的人和牲畜而不聚到屋內的,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,將他們砸死。 」
20 法朗的臣僕中凡害怕上主的話的,就叫自己的奴僕和牲畜逃避到家中;
21 那不把上主的話放在心上的,就將奴僕和牲畜舍在田野。
22 上主對梅瑟說:「向天伸開你的手,使冰雹降在埃及全國,降在人和牲畜身上,降在埃及國內田野間的植物上。」
23 梅瑟把他的棍杖向天一伸,上主便叫打雷,下雹,閃電打在地上。上主使冰雹降在埃及地時,
24 冰雹和冰雹中夾雜著不停的閃電,情形極其可怕,是全埃及國自從有人民以來所沒有過的。
25 冰雹把埃及全境,田野間所有的一切,連人和牲畜都打死了,打壞了田野間的一切蔬菜,打斷了郊野的一切樹木;
26 只有以色列子民所居住的歌笙地沒有冰雹。
27 法朗打發人召梅瑟和亞郎來,對他們說:「這次我犯了罪,上主是正義的,我和我的人民都有罪過。
28 請你們祈求上主!天主的雷和冰雹已夠受了;我決放走你們,你們不要再留在這裡。 」
29 梅瑟回答他說「我出城後,就向上主伸手,雷必會停止,冰雹也不再降下,為叫你知道,大地是屬於上主的。
30 但是我知道,你和你的臣僕,仍不敬畏上主天主。 」
31 麻和大麥都被打壞,因為大麥已經吐穗,麻也開花,
32 只是小麥和粗麥,因為長的遲些,沒有被打壞。
33 梅瑟離開法朗出了城,向上主伸手,雷和雹就停止了,雨也不往地上下了。
34 法朗見雨、雹、雷都停止了,又再犯罪,他和他的臣僕又心硬了。
35 法朗更加心硬,不肯放走以色列子民,正如上主借梅瑟所說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