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三十四章

上主向梅瑟說:「你要鑿兩塊石版,和先前的一樣;我要把你摔碎的石版上的字,再刻在石版上。
2 明天早晨你要準備好,清早上西乃山,在山頂上站在我前。
3 不准任何人同你上山,全山不可有一個人,也不准在這山下放牛羊。 」
4 梅瑟便鑿了兩塊石版,和先前的一樣;照上主的吩咐,清早起來,上了西乃山,手中拿著兩塊石版。
5 上主乘雲降下,站在梅瑟身旁,他便呼喊「雅威」名號。
6 上主由他面前經過時,大聲喊說:「雅威,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,緩於發怒,富於慈愛忠誠,
7 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,寬赦過犯、罪行和罪過,但是決不豁免懲罰,父親的過犯向子孫追討,直到三代四代。 」
8 梅瑟急忙俯伏在地朝拜,
9 說:「吾主,若是我真在你眼中得寵,求吾主與我們同行;這百姓固然執拗,但求你寬免我們的過犯和罪惡,以我們為你的所有物。」
10 上主說:「看,我要立約:我在你的全百姓前所要行的奇蹟,是在普世萬國未行過的;你四周的人民要看見上主的作為,因為我藉你所行的是可怕的事。
11 你應注意我今日吩咐你的事:我要從你面前驅逐阿摩黎人、客納罕人、赫特人、培黎齊人、希威人和耶步斯人。
12 你要注意:你每到一地,不可與那地方的居民立盟,恐怕他們成了你中間的陷阱。
13 你應拆毀他們的祭壇,打碎他們的神柱,砍斷他們的木偶。
14 不准你朝拜別的神,因為上主名為忌邪者,他是忌邪的天主。
15 不准你與當地的人民結盟,免得他們與自己的神行淫,給自己的神獻祭時,請你去吃他們的祭物,
16 又免得你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;當他們的女兒與自己的神行淫的時候,也使你的兒子與她們的神行淫。
17 不准為你鑄造神像。
18 你要按照我所吩咐的,在阿彼布月所定的日期內,守無酵節,七天之久吃無酵餅,因為在阿彼布月你出離了埃及。
19 凡初開母胎的都應歸於我;你的牲畜中,凡首生的公牛羊,都應歸於我。
20 首生的驢,應用羊贖回;若不贖回,應打斷它的頸項。你的子孫中,凡是長子,你應贖回。空著手的,不可到我台前來。
21 你六天作工,但第七天應安息,連在耕種收穫的時期,也要安息。
22 在收穫初熟麥子時,應過七七節;在年尾過收藏節。
23 凡你所有的男子,一年三次應去朝拜主,上主,以色列的天主。
24 幾時我從你面前趕走異民,擴展了你的疆域之後,你一年三次上去朝拜上主你天主的時候,沒有人敢圖謀你的國土。
25 不可同酵麵一起給我祭獻犧牲的血;逾越節的犧牲,不可留到早晨。
26 你田中最上等的初熟之果,應獻到上主你的天主的殿中。不可煮羊羔在其母奶之中。 」
27 以後上主向梅瑟說:「你要記錄這些話,因為我依據這些話同你和以色列子民立了約。」
28 梅瑟在那裡同上主一起,停留了四十天四十夜,沒有吃飯,也沒有喝水;把盟約的話,即十句話,寫在石版上。
29 梅瑟從西乃山下來的時候,手中拿著兩塊約版;他下山的時候,未發覺自己的臉皮,因同上主談過話,而發光。
30 亞郎和全以色列子民一看見他的臉皮發光,都害怕接近他。
31 梅瑟召呼他們過來,亞郎和全會眾的首領才敢回到他跟前,梅瑟就同他們談了話。
32 以後全以色列子民也來到他跟前,他把上主在西乃山上同他所說的一切,都吩咐了他們。
33 梅瑟向他們講完話,就用首帕蒙上自己的臉。
34 幾時梅瑟到上主台前去同他談話,就揭去首帕,直到出來的時候;他出來後,就對以色列子民講明上主吩咐的事,
35 以色列子民觀看梅瑟的臉,見梅瑟的臉皮發光。以後梅瑟再用首帕蒙上自己的臉,直到再去同上主談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