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谷紀

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

0:00
0:00

第八章

上主對梅瑟說:「你給亞郎說:將你手中的棍杖伸在河、溝渠和池沼之上,使蝦蟆上到埃及地上。」
2 亞郎將手一伸在埃及的水上,蝦蟆就上來遮蓋了埃及地。
3 而巫士也用巫術作了同樣的事,使蝦蟆上到了埃及地。
4 法朗召梅瑟和亞郎來說:「請你們祈求上主,使這些蝦蟆離開我和我的人民,我必放這百姓去祭獻天主。」
5 梅瑟回答法朗說:「請給我指定,叫我幾時為你,為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祈求,使蝦蟆離開你和你的宮殿,而只留在河中!」
6 法朗說:「明天。」梅瑟回答說:「就照你說的話作,為叫你知道,沒有誰能相似上主,我們的天主。
7 蝦蟆必要離開你,你的宮殿,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,而只留在河中。 」
8 於是梅瑟和亞郎離開法朗走了。梅瑟遂呼求上主,除去加於法朗的蝦蟆。
9 上主就照梅瑟所求的作了;在房屋、院庭和田地中的蝦蟆都死了。
10 人把蝦蟆堆成堆,遍地發出腥臭。
11 法朗見災情減輕,又硬了心,不肯聽梅瑟和亞郎的話,正如上主所說。
12 上主又對梅瑟說:「你給亞郎說:伸你的棍杖擊打地上的塵土,塵土要在埃及全地變成蚊子。」
13 他們便照樣作了;亞郎伸手,用棍杖擊打地上塵土,蚊子就來到人和牲畜的身上。埃及全國的塵土都變成了蚊子。
14 巫士也想照樣用巫術產生蚊子,但沒有成功。蚊子仍留在人和牲畜的身上。
15 巫士向法朗說:「這是天主的手指。」但是法朗還是心硬,不肯聽從梅瑟和亞郎,正如上主所說的。
16 上主對梅瑟說:「明天早晨,法朗往水邊去的時候,你要去見他對他說:上主這樣說:放我的百姓去崇拜我罷!
17 你若不放走我的百姓,看,我要叫狗蠅到你和你臣僕,以及你人民身上,進入你的宮殿,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在的地方都要充滿狗蠅。
18 那時,我要使我百姓所住的哥笙地例外,在那裡沒有狗蠅,為叫你知道,在地上只有我是上主。
19 我要將我的百姓同你的百姓分開。明早必發生這奇事。 」
20 上主就這樣行了:成群的狗蠅進了法朗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,埃及全境的土地都為狗蠅毀壞。
21 法朗又召梅瑟和亞郎來說:「你們去,在此地祭獻你們的天主!」
22 梅瑟回答說:「決不能這樣行,因為我們給上主我們的天主所獻的祭物,是埃及人視為不可侵犯的。若是我們在埃及人前祭殺他們視為不可侵犯的東西,他們豈不用石頭打死我們﹖
23 我們要走三天的路程,到曠野裡給上主我們的天主獻祭,全照他吩咐我們的。 」
24 法朗回答說:「我讓你們到曠野裡給上主你們的天主獻祭,但是不可走的太遠。也請你們為我祈禱。」
25 梅瑟說:「我現在辭別你去祈求上主,明天狗蠅將會離開陛下,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,但希望陛下不再欺騙,不放百姓去給上主獻祭。」
26 於是梅瑟離開法朗去祈求上主。
27 上主便照梅瑟祈求的行了,叫狗蠅離開法朗、他的臣僕和人民,一個也沒有留下。
28 但是這一次法朗還是心硬,不肯放走百姓。